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用、商用房价分化明显平均价格指数不真实

2009年06月22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4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销售金额为1138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5.3%。由此表明,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已经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


  另就价格而论,同样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483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9%。值得指出的是,此大致表明价格微涨的数据,至少还需结合两方面考量以作判断:

  其一,来自地方政府的统计数据与之并不配套。如以深圳为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深圳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6.9%,环比上涨1.7%;然而该市国土房产部门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当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同比上涨17.6%,环比上涨6.1%。

  其二,民用、商用房产价格走势明显分化,取自两者加权平均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不足以反映分类市场行情。如以上海为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该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6%。但若专就民用房产而论,有调查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在售主力楼盘陆续已有60%以上价格上涨;若就商用房产而论,另有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上海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高达12.3%,租赁价格起码下跌5%15%,中心城区甚至出现了写字楼售价明显低于住宅售价的倒挂现象。

  综合各类因素判断,我国住宅类房产历经短暂回调,已然出现明显回暖迹象。此事实虽不符合很多人的愿望,甚至不符合一些人的预期,但从市场与政府两方面加以观察,近期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脉络却是清晰可见的。

  支持楼市回暖的市场因素主要有两项:其一,虽然遭逢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但是,我国购房主力人群中的相当部分并未因此减少收入,而这一点,保证了原本存在的刚性需求蓄势待发;其二,相对于需求的刚性,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明显更具弹性,仍以上海为例,今年1至4月,该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4%,新开工面积却下降了28.8%。

  支持楼市回暖的政府因素主要也有两项:其一,短期而言,基于“保8”任务而不断出台的刺激计划作用明显,譬如说,今年5月份,上海中资银行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单月增量创4年以来新高,显而易见,这种反周期的信贷扩张必定对应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二,长期而言,推动我国房价高企的土地财政的弊端虽经多年治理,但其发生机理不仅依然存在,甚至有可能迫于当下形势危困而更为偏执。

  面对经济衰退,政府如何平衡长、短期利益势必更为困难。关于这一点,即使是在美国这样高度发达的成熟市场国家,政府大量接管金融机构以及大量发债、甚至大量发钞以维持流动性的做法同样也是褒贬不一,更不用说,中国错综复杂的国情下所面临问题的复杂性。

  处理复杂问题的基本原则是搞清楚终极目标是什么,换言之,也就是要搞清楚发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只有搞清楚了这个问题,继而排除掉本该归由市场解决的领域,政府处理政务的思路才有可能顺次理清。譬如说,面对广为百姓不满的虚高房价,政府即可自问:由土地出让金而来的预算外收入究竟有没有、能不能更多地造福于民?回答这个问题虽然也不容易,但若搞清楚了为什么而发展,则这个问题基本也就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来解答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