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广州 豪门千金串起地下情报网

  裤兜里速记特务最新“战果”

  电视剧《潜伏》中,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巧妙地利用各种机会传送情报。陈超就是现实中的余则成!

  全面内战爆发后,广州党组织派中山大学毕业生陈超打入敌人内部。曾担任过少校速记员的陈超,经过层层审查,最终进入国民政府军委广州行营政治部。他利用速记优势,迅速将敌人的人事变动、机构调整、会议记录等机密情报,转交地下党组织。

  宋子文任广东省主席后,考虑到广州10个特务机关各自为政,容易泄密,遂成立特种情报处,将这些机构统领起来。每周,10大特务机构的头头都会集中起来,汇报掌握的最新特情,互通有无。

  让特务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每个头头可以带一个工作人员与会,这里面就有陈超!每次,特务头头通报最新特情,站在旁边的陈超就将手伸进裤兜,在一张特制的小纸片上偷偷划记号。速记能力超强的陈强,记下了每一句话!

  晚上回到位于广州德政中路的家里,陈超立即将这些速记整理出来,然后走下楼,在门口的石榴树上挂一把扫帚,这暗示,这里安全。很快,与他单线联系的地下党员王达就悄悄进来,取走情报。

  战败后的国民党如鸟兽散,慌忙逃窜中,国民党组织了一个“劳工访问团”,到珠三角一带访问。陈超查阅情报发现,这个组织实际上是准备搞反共潜伏组织。陈超感到事关重大,想方设法加入这个“访问团”,详细了解到他们的活动情况,迅速报告给地下党组织。广州一解放,这个组织就被摧毁了。

  保卫组长拒绝逃跑搞策反

  陈超正激动地速记特务头头们谈论的最新情报时,潜入广州警察局的程长清正在策划惊天大策反。

  经党组织安排,作为国民党编余军官,地下党员程长清1946年来到广州,潜入广州警察局,后来成为独立大队大队长。平时工作,他有意培植自己的势力,为策反作准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告成立,局势越来越明朗了,敌人纷纷溃逃,广州一片混乱,程长清觉得机会来了。

  10月11日,程长清找来旧部下,探讨时局,他们全都表示愿跟程长清走。10月14日凌晨,程长清得知,太平分局局长黄逸民被委任为代理警察局长,黄沙分局局长练秉彝代理警察局副局长,由他们负责广州的治安。程长清被任命为保卫组长,准备撤退到海南。

  程长清急了,直接找到练秉彝,“现在我已经掌握了广州的武装力量,你是否愿意起义?”

  早就认为“留下来就是送死”的练秉彝当即说:“好!我同意。”他还把黄逸民找来,黄逸民也同意了。

  练秉彝打电话给广州所有警察分局,13个分局局长同意起义,15个不同意起义的分局局长觉得广州天空“变颜色”了,放下电话,当即逃跑。

  上午9时许,卫戍司令部传来命令,马上准备船只,带领队伍撤到海南岛。程长清布置手下假装找船,实际上是到沿江侦察敌情。保警总队副队长李启英犹豫不决,程长清把他拉到警察局礼堂,“你跟他们走,只有死路一条,跟我走是有前途的,你究竟跟谁?”

  “我愿意跟你走。”李启英交出了两支3号左轮手枪。

  就这样,程长清带着警察局上百警察起义,上交了740多支枪。10月14日晚8时,解放军打到广州北郊,程长清立即带着起义的警察,赶过去迎接。1个小时后,关押在警察局和黄华路、仓边路监狱的犯人被释放,广州解放了!

  而在另一头,敌人14日从广州白鹅潭坐军舰撤退。船要开了,陈超借机母亲重病,要回家看最后一面,借机逃脱。

  儿子跪地求高官父亲“叛党”

  广州解放前后,也有人将地下工作做到了家门口,直接策反父亲!

  广州地下学联成员劳永全的爸爸劳柏秋,曾任国民党广东省军邮会会长,统管广州地区邮政业务,深得蒋介石的信任。1949年夏天,地下党员谢乾双找到劳永全,要他爸爸弃暗投明。“这任务艰巨,你要有思想准备!”

  劳永全何尝不知道难上加难!劳柏秋是老知识分子,客厅挂着蒋介石题赠的合影,深悟“士为知己者死”的古训;父亲家教严格,他几乎没有与父亲平等对话过。

  劳永全硬着头皮来到父亲书房,问他对解放军兵临广州城的看法,父亲直摇头,“唉,当过贪污腐败,失去民心,大势所趋!”经过交流,劳永全发现,父亲是不想与那些贪官逃到海南岛去的。不过,他去香港。

  劳永全连忙将父亲的动向报告地下党组织。党组织认为,劳柏秋不想投靠共产党,主要是他对共产党政策不了解,认为解放后要共产共妻,要加大宣传力度。

  劳永全双膝下跪,告诉父亲,他们姐弟妹三人全部是地下学联成员,“父亲假如认为孩儿大逆不道,是你恋恋不舍的党国的罪人,那你就将我们送到国民党的监狱吧。”劳柏秋万分震惊,效忠国民党多年,没想到自己孩子却“赤化”了。

  劳永全呜咽地说:“古人说:‘父有诤子,则身不陷于不义。’你耿直一生,小心被国民党的腐败而连累,遭国人唾骂,这实在太不值得了!”

  劳柏秋最终同意“叛党”,将国民党大量情报通过儿子送给地下党组织。广州解放后举行的广州第一届人代会上,父子二人同时成为人大代表,两人不期而遇,惊喜之余,劳柏秋不禁老泪纵横!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