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广州 豪门千金串起地下情报网

  精准情报让广州顺利解放

  “你今天买毛线了吗?”

  “没有买。”

  “为什么?”

  “卖完了。”

  这是广州地下党员黄菘华与同志联系的接头暗语。短短四句话,二问二答,不加一个字,不减一个字,对上了才是自己人。

  黄菘华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忆说,当时,城里人觉得要打仗,纷纷外逃或回乡下,城市很多单位缺工。广州地下党组织就通知党员、外围组织成员、积极分子,根据自身特点,应聘不同岗位,“我们选的人,一去招聘,多数会被选上。”大量党员、进步青年就这样逐渐潜入敌人内部。

  当时,究竟有多少人潜伏在敌人内部,现在已经无法统计。目前公开的史料显示,广州的工厂、企业、文教卫生单位和许多国民党行政部门,几乎都有共产党人和外围组织成员!这些潜伏人员,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将各单位的情况秘密传给组织。

  黄菘华将部分情报汇总后,交给当时地下党学生线的负责人胡泽群,胡泽群交给方郭良,方郭良再送到香港的华南分局……一张环环相扣的情报网,就这样构成了。

  广州市党史办副主任黄穗生分析,解放前,广州靠近英国人统治的香港,而且中共华南分局就设在香港,大量准备外逃的国民党大员也在广州“盘旋”,情报资源“丰富”,潜伏人员万一暴露可立即到香港躲避,这给地下工作带来极大便利,广州潜伏人员众多,搜集的情报资料很多。正是有了这些精准情报,解放军攻占广州时才有的放矢,容易解放;由于早就掌握了各单位的详细情况,党组织接管广州才没有发生混乱。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羊城晚报独家供稿搜狐,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