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凤阳晶鑫矿业发生爆炸 遇难者将按最高标准赔偿

2009年06月22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昨天凌晨3时17分,位于凤阳县大庙镇邬岗的晶鑫矿业公司厂区发生爆炸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16人死亡,3人重伤,40人轻伤,死者多是当时正在紧邻爆炸点的该工厂宿舍区内熟睡的工人及家属。由于废墟内再未探测出生命迹象,亦无新的失踪人员出现,目前搜救工作已经停止。
据初步认定,事故是由于这家非采矿企业私藏5至7吨炸药引起的,企业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现场

  ◎两层楼夷为平地方圆2公里受损

  晶鑫矿业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以生产和加工石英砂为主,生产设备和生产能力在当地首屈一指,厂区很大,紧挨邬岗新街。

  事故发生后,记者立即赶赴现场,而眼前看到的除了已是废墟的厂房,厂区内扭曲、倾覆的大型工程车辆以及被爆炸摧毁的围墙,方圆数百米内随处可见爆炸迸出的巨大石块,方圆2公里内随处可见破损的窗户、撕裂的卷闸门。

  工人的两层宿舍和办公室已经被夷为一个大坑,旁边的围墙也倒了百余米。距离宿舍一百多米远的一片树木,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拦腰击断,幸存的几棵树枝叶无存。记者走出现场两百米外时,还看到整堵墙被掀到这里,两床棉被也跟着被冲到这里。

  在紧邻的邬岗新街,大部分居民家未能幸免这次灾难。张家传的大酒店首当其冲,两层酒店的玻璃幕墙,全部被爆炸引起的冲击波击得粉碎,卷闸门也被挤变形。酒店内的所有吊顶和门窗,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二楼地板还出现了一条长长的裂缝。张家传说,当时他六七十岁的老妈妈在这里看店,爆炸后玻璃乱飞,他妈妈身上到处都是玻璃刺的伤,像一个血人,后来他立即把母亲送到县医院抢救去了。

  据现场的居民介绍,邬岗新街整条街几乎都被冲击波伤到,家家都有损失,而当时巨大的爆炸响声和震动,让十几里路外的村民能都感觉到。

  处理

  ◎遇难者多为工人及家属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搜救和善后工作,并前往医院看望伤员。

  截至记者发稿时,搜救工作已经停止,据了解,在之前的搜救中虽然动用了先进的生命探测仪等工具,但是多次尝试都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另外,多次对现场废墟的清理以及走访也没有新的失踪人员出现,这意味着事故的人员伤亡总数或已定格为59人。

  因宿舍区紧邻爆炸点,遇难人员大多为居住其中的该厂工人及家属,包括年幼的孩子和妇女。

  据介绍,除了江苏泗洪一名遇难者,事故处理方已与其他15名遇难者家属取得联系,着手开展死伤者及受损居民房屋的理赔工作,遇难者将按最高标准赔偿。

  ◎企业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记者从“凤阳县6·21爆炸事故处理指挥部”了解到,初步认定事故是企业法人私藏炸药所致。企业法人在事故发生后曾试图逃跑,他从银行提取200万元后被警方控制,其儿子于当日下午投案自首。

  据此次事故的抢救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滁州市副市长王图强介绍,爆炸点是一个两层的办公楼,上下12间办公室。炸药就是在办公楼内爆炸的,在办公楼的南边有工人宿舍和食堂、厂房,已全被震塌了。

  王图强说,这家企业只是一个石英砂生产加工企业,不需要民爆器材,其储存的炸药属于违法私藏。该批炸药有5~7吨,已存放20多天。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炸药的来源。

  据介绍,我省今起对所有涉及炸药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其中滁州市所有涉炸药企业停产检查。

  亲历

  ◎工人不知内情奔向“炸药楼”救火

  30岁的宁仁君躺在凤阳县中医院二楼的病床上,浑身并没有明显的伤痕,但是伤口却最深,他的妻子在这次事故中遇难,全部家当也被埋在了废墟下。而作为事故发生当时的目击者,他回忆了21日凌晨3时的那一幕。

  “先是失火了,后来就看到有人跑,有人冲过去救火”而此时,正在“二线车间”干活的宁仁君立即飞奔向宿舍区,他的妻子和孩子还在宿舍里。可他还没跑到半路,就被冲倒在地上。

  据宁仁君介绍,当晚在该厂办公楼一层靠西的一间办公室起火后,办公楼里的人们立即逃了出去。而就在此后的数分钟内,有些工人甚至奔向办公楼试图去救火。宁仁君告诉记者,他和工友们根本不知道里面藏着炸药。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在此次事故中受伤的工人,他们均表示,根本不知道办公楼里面有炸药,因为这个厂生产用不上炸药。(强飞、王志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