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凤阳厂房爆炸坑直径10米 之前曾有人喊失火

2009年06月22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昨日凌晨3时许,居住在凤阳县乃至蚌埠市区的一些居民被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惊醒,他们事后得知,原来是位于凤阳县的晶鑫矿业有限公司厂区内发生剧烈爆炸所致。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

  爆炸坑直径10米

  昨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了事发地。
距离爆炸点2公里之外,警方就已经设立了多道警戒线,只准抢险救援车辆和指挥人员进入。

  进入邬岗村境内,记者沿路看到通往该厂的道路两侧的多处房屋受损严重。当记者到达晶鑫矿业有限公司厂区时,现场已经被封锁起来,并有武警执勤。

  进入爆炸现场,已经看不到一间完好的房子,到处是瓦砾和木屑,以及破裂变形的运输车辆和职工宿舍里散落的脸盆、牙缸等。爆炸中心呈现一个巨大的坑,爆炸坑深超过5米,直径有10米。据悉,这里原是一座两层办公楼,上下12间办公室,在爆炸后小楼已经完全消失变成深坑。

  在现场,记者看到厂区四周的围墙多处已经出现了爆炸后的破损,厂子的西围墙部位,被掀翻后的办公楼混凝土砸出了近20米的缺口,破损的石块下,不时还可以看到撕破的衣物和鞋子等物。工厂大门口,一辆被冲击波完全击碎的轿车面目全非。

  水泥块飞出数百米

  在现场,记者看到,已经有很多专家开始对爆炸现场进行清理、取样。

  记者注意到,爆炸形成的巨大冲击波将数吨重的水泥块掀到数百米外的田野里。爆炸现场周边的田野里到处是飞来的水泥块和衣物。“幸亏是发生在夜晚,要是白天后果不堪设想。”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白天厂区周围都有不少村民在活动。

  爆炸现场的右侧是一片树林,爆炸使得所有树木都被剃成光头,变成黄色,犹如冬天,与远处的碧绿的田野形成巨大的反差。

  爆炸冲击波还造成附近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地损坏,在邬岗村,记者看到村民的房屋所有门窗都已经破碎脱落,房内更是一片狼藉。即使在500米外,村民房屋也未能幸免,窗户和门不同程度损坏。

  大批警力投入救援

  记者到达时已接近中午12时,但现场公安消防人员的搜救依然在进行。

  现场,正在搜寻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凌晨3时39分,他们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发现损毁严重,有很多群众受伤,大家立即开始着手营救。4时40分左右,凤阳警方和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部门人员陆续赶到现场,随后2台铲车和3辆大型挖掘机陆续赶到。

  仍在现场担任守候职责的凤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孟护士告诉记者,接到发生大爆炸的消息后,他们便和县中医院的急救人员赶到了这里,“我们的救护车就带了10多个伤员走了”。

  凤阳县公安局一名执勤民警介绍,出事后,在安排凤阳、滁州消防官兵紧急营救的基础上,全县紧急调集大批警力投入现场的警戒和救援,力争多抢救出遇难者和受伤者,蚌埠消防部门支援的生命探测仪也发挥了作用,至当天上午10时,警方搜寻到了15具尸体,解救伤者44人,一人伤势过重死亡。

  据悉,为了加快救援速度,凤阳供电公司大庙供电所配电部门在紧急抢修了线路后,临时拉了一条通向厂区的供电线路,满足救援人员的用电需要。

  爆炸前曾有人喊失火

  在爆炸发生的瞬间,附近的村民吃了一惊,但很快便发现是附近的工厂发生爆炸。

  在凤阳县中医院的病房里,20岁的宋飞正在接受治疗,他在这次爆炸中因为跑得快,只是受了点轻伤,算是躲过了一劫,而他的爷爷却不幸遇难。宋飞坐在病床上,他的右小腿肚上有一处伤口,上面抹着红药水,额头上有几处米粒大的小伤口,他的两只脚底板上有多处青紫斑点,“这些斑点全是他光脚跑时刺的。”在人来人往的大病房里,宋飞的母亲始终守在他的身旁,可能是儿子刚刚躲过一劫,有着一丝欣慰的母亲不愿让儿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宋飞说,他在晶鑫矿业开铲车,他的爷爷和父亲都在这里打工。头天晚上,他的父亲因为有事回了家,没有在厂里住,他和爷爷都住在厂里。凌晨3时多,外面一阵喊叫声惊醒了他,他打开门去查看情况,这时有人喊失火了,他知道失火的位置有炸药,看到许多人都往厂外跑,他也顾不上穿鞋子,撒腿跟着往厂外跑。当他沿着围墙外面的路跑出百余米时,身后的爆炸声响了起来,紧接着他就觉得小腿肚被飞来的石块击中,疼痛让他当即摔倒,接着额头也被飞来的碎石块击中,好在伤都不太重。这时,宋飞看到天空中弥漫着灰尘,让他无法睁眼。

  回过神来的宋飞回到厂里一看,发现厂房已被夷为平地。这时,他给母亲打电话,说刚才爆炸了,厂里被炸平了。“我听说儿子也受伤了,就急忙下楼往厂里赶,因为慌张,下楼时还摔了一跤,两个手臂都摔伤了。”宋飞的母亲说着抬起两臂,记者看到她的两只胳膊上有两处擦伤。当母亲找到宋飞时,看到儿子伤势不太重,这才放下心来。可接下来,他们在废墟中找到宋飞的爷爷时,爷爷已经在爆炸中遇难,让一家人十分难过。

  爆炸中,两位母亲至死护爱女……

  生的希望留给女儿

  6月21日下午,一周岁多的娟娟(化名)在父亲怀里喝着奶瓶里的水,她的父亲因腰部受伤躺在凤阳县中医院的病床上,小娟娟稚嫩的脸上也有许多擦伤。在当天凌晨的爆炸中,小娟娟的母亲孟凡丽用血肉之躯护住了她的生命,而自己却再也没有站起来。

  因为受惊吓,孩子中午也没有吃饭,在父亲喂完水后,亲戚又给小娟娟一口一口喂着面条。娟娟的大姨孟凡群哭着告诉记者,娟娟的母亲在凌晨的爆炸中死了,他们从废墟中把孩子扒出来的时候,孩子被母亲用身体死死护着,如果扒得不及时,娟娟也可能在废墟中闷死。

  “爆炸来得太突然了!”孟凡群的爱人老蔡说,爆炸把他家新盖的房子给震裂了,玻璃碎片飞进屋里,把他的大腿划伤,孩子的手脚和大腿也都被划伤,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慌忙出来打听,这时听说晶鑫矿业爆炸了,厂房与宿舍全都被夷为平地,他和爱人顾不上受伤的儿子,急忙向爆炸现场跑去,他们要找到在厂里的妹妹孟凡丽一家人。他们在废墟中找寻了半天,最后确定妹妹他们一家住的位置后,就开始用手扒,最后终于在废墟中找到了妹妹,而妹妹被倒塌下来的墙砸中头部,已经死亡。这时,他们发现妹妹的怀里还抱着娟娟,娟娟被母亲的身体护着,身上只有一点擦伤。

  母护女催人泪下

  爆炸发生后,凤阳县消防大队迅速赶到现场。在一处废墟下面,有一对母女让战士们十分感动,虽然母女俩都遇难了,但战士们从母亲怀抱女儿的姿势看出,母亲在遇难的一瞬间,她是想用身体护着女儿,把生存的机会留给女儿。可是,倒塌的房屋还是夺去了这个幼小生命,望着这位母亲怀抱女儿的姿势,救援人员都禁不住落泪。(安雨、张安浩、叶素健、李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