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海外投资近期频现大手笔 规模虽小难掩雄心

2009年06月22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中投新投资动向变“温柔”

  近段时间,在沉寂9个多月后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又开始频现大手笔:增资摩根斯坦利、首度入股海外房地产公司、准备投资对冲基金等。6月20日,《澳大利亚人报》以“中投巨人迈出温柔一步”为题评论称,尽管近期中投在海外的新投资规模都非常小,然而这丝毫不影响中投投资海外的巨大雄心。


  《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称,成立于2007年的中投拥有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组建之初,雄心勃勃的中投公司就先后出资30亿和50亿美元购买了美国黑石集团和摩根斯坦利公司的部分股权。不料,不期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让这些投资大幅缩水。该报称,面对国内政治压力,同时也是出于规避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中投开始将投资重点转向大量风险较低的国债、银行票据等产品,其在海外的投资则进入了长达9个月的“潜伏期”。

  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称,今年4月,随着各项经济指标的回升,全球经济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趋势。中投高层意识到新的海外投资机遇,并打出一连串投资组合拳:增资摩根斯坦利、首度入资海外房地产公司、准备投资对冲基金以及面向全球招募人才。

  日前,美国财经分析家约翰?弗雷在《商业标准》杂志撰文称,与以前的投资相比,中投新一轮海外投资具有抗通胀的特点。比如中投日前追加投资摩根斯坦利以及澳大利亚最大房产信托公司Goodman,其目的便是为了对冲可能到来的全球通胀风险。更引人关注的是,中投首次投资对冲基金领域。对冲基金具有高度灵活性,可以适当淡化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政治色彩。

  约翰-弗雷称,中投新一轮海外投资的操作手法更为稳健和成熟。比如中投拟配置到对冲基金的60亿美元资金,未来将倾向于委托少数大型基金予以管理,并可能采取“共管账户”模式。作为投资人的中投与受托对冲基金使用同一账户,由受托基金管理投资组合。投资人对所投资金管理权更大,可要求基金管理人调整持仓,同时管理费也更低。与投资共同基金不同的是,此种方式下,投资人实际拥有所投资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最后,中投更加重视专业人才的招募和使用。今年4月份,中投对投资部门进行重组,设立了专门负责着眼长远回报的投资部门;6月16日,中投又宣布面向全球招聘本土奇缺的高级金融人才。

  西方媒体对中投重新进军海外投资市场基本上持欢迎态度,认为中投庞大的投资规模将有助于增加金融市场流通、刺激金融业复苏。不过,对于中投能否在此次“抄底”行动中有所斩获,外界意见不一。约翰?弗雷认为,在全球经济危机趋稳的背景下,中投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进军海外市场,将会收到可观的回报。不过也有分析对这一观点持否定态度。无论结果怎样,不容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投公司的一举一动总在牵动全世界的神经。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