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江源气候变暖冰川融 因鼠害严重草场退化(图)

2009年06月22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阿尼玛卿雪山相连的群山几年前还是白雪覆盖,如今雪线明显上升

草原上的老鼠根本不怕人

    文/图 本报记者杨进

  鼠害严重草场严重退化

  全国最富县如今成为全国最穷县

  三江源生态恢复将面临三大挑战

  在黄河的源头,草原上奔跑的马儿和飘动的彩色经幡并没有吸引住记者的眼光,倒是草皮上一片片的鼠洞让记者心情沉重,如今,三江源地区每天都会有草地被不断繁殖的老鼠吞噬,这里正在展开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艰巨的人鼠大战。

  记者一路上感叹雪山的神奇与挺拔,但清晰可见的雪线,却一步步在上升,然后消逝,然后再上升,气候变暖,犹如一道粗重的鞭子,在这里烙下了深深的伤痕。

  记者不由感叹,作为全球生态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中华水塔”三江源要恢复到以前最为原始的生态,任重而道远,人类活动的加剧,气候的变暖,让我们不时都要关注着这片区域脆弱的生态平衡。如今,三江源要恢复,还需经历多少次挑战?

  挑战一

  雪山雪线明显上升

  三江源,作为中华水塔,雪山覆盖的高原地带,对于气候变化显得格外的敏感,而近年来气候日益变暖,在这里处处都能见到类似的迹象。

  阿尼玛卿雪山是昆仑山中支的最东段,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记者在从玉树州返回的路上,决定选择这座雪山作为冰川是否融化的考证,这里有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最高峰高达6282米。

  来到雪山附近,记者遗憾地看到,除了山顶上有少量白色的积雪外,山上90%以上的面积都没有了雪,山上恢复为黑褐色,当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雪山雪线上升的现象,常年积雪融化了。而在几年前,这些山上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积雪。

  据玛多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阿尼玛卿雪山上的冰川近年来不断融化,在近两年还出现过两次冰川融化导致的雪崩,形成了两个巨大的堰塞湖,后来才将融化的积水排走。

  而昆仑山脉的其他冰川也在逐步消失,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副主任李晓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已经组织科考人员对这些雪山冰川变化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但出于各种原因,还不能公布雪山雪线上升的具体高度,但确实存在上升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通过初审评定的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表明,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长江源区冰川总面积目前为1051平方公里,比《长江源志》记载的1247平方公里减少了196平方公里,冰川年消融量达9.89亿立方米!

  挑战二

  三江源上的“持久战”

  在巴颜喀拉雪山山口,东巴一家四口的帐篷就搭建在这里。东巴告诉记者,10多年前他养了800多头牦牛和羊,村子里很多人和他一样,都算比较富裕,但现在不行了,草场越来越少,牛羊也越养越少。

  东巴弯下腰给记者做了一个手势,他说,以前这里草长得很茂盛,有50厘米高,现在却是贴在地面上长。就在记者采访他时,距离10米远的草皮上,两只黄灰色的老鼠,正从洞口钻出来,在东巴家的帐篷旁悠闲地转悠,“现在我们最头痛的是草地上到处都是这样的老鼠,杀也杀不尽,它们吃尽了草皮、草根,我们的牛羊就没有草可以吃了。”

  在三江源凡是有草皮的地方,记者都能见到老鼠洞;老鼠一点都不惧怕人,一旦走进,它们便迅速地钻进洞里不出来了。

  鼠害严重,导致草场退化,三江源地区很多牧民面临与东巴一样的困境。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70年代,玛多县水草丰美,8000名左右的牧民最高养有80多万头牛羊,人均收入为500元,是当时全国首富县;而如今由于草场退化,玛多县人均收入已经排在全国倒数,是全国排得上号的贫困县。

  记者见到玛多县畜牧局草原监理站站长桑杰才让时,他正在商讨着应该到哪些草地上布置鹰架,据悉,一只老鹰一天最多可以抓到80只老鼠,可以管到650亩的草原上没有老鼠。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人鼠大战。”桑杰才让告诉记者,除了从2006年以来对2500万亩草原投放无二次毒害的生物防鼠药外,从今年开始在400万亩草原上安装6150根招鹰架、鹰巢等,“我们正在想办法将鼠害降到最低。”

  挑战三

  没有像样的污水处理厂

  随着当地人口的增长,以及到三江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生活排放的污水和垃圾也日益威胁到水源地的安全。据介绍,三江源水流域在玉树州境内的面积达到23.8万平方公里,但记者采访中得知,在如此核心的区域内,由于缺乏资金,竟然没有一座像样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污水仍是直排入附近小河,流入通天河,流入长江。

  此外,一些退牧还草后的居民,在失去放牧的收入来源后如何生活,也值得关注。

  背景资料: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南部,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