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澳报:蔡英文救陈水扁是假 保位救自己是真

2009年06月22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2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蔡英文日前宣告将以实际行动声援陈水扁的“司法人权”。民进党内也曾一度盛传蔡英文将组织“超级律师团”替扁辩护。表面上看,这是蔡抵挡不住挺扁“独派”团体压力,准备与陈水扁同流。
但也有熟知内情的人认为,蔡仍然坚持要与扁做适度切割的立场,她的“救扁大行动”只是声援扁“司法人权”,不等于同情扁的贪渎犯行。更重要的是,蔡的这次行动是她面对党内各派系借口她“无所作为”而要推出代理人谋夺党主席的凶险前景而进行“保位之战”。

  文章摘录如下:

  蔡英文日前在出席台湾“北社”募款餐会面对挺扁支持者呛声时,宣告将以实际行动声援陈水扁的“司法人权”。据民进党内人士表示,蔡英文将发动联署,要求停止羁押陈水扁。另外,党内也曾盛传蔡英文将组织“超级律师团”来替陈水扁辩护,要在七月底陈水扁羁押期满后不得再将其延押。

  表面上看,这是蔡英文抵挡不住挺扁“独派”团体的压力,彻底放弃就任民进党主席时领导全党“走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的承诺,准备与陈水扁同流。但也有熟知内情的人却表示,蔡英文仍然坚持要与陈水扁做出适度切割的立场。她所宣布的“救扁大行动”,只是声援陈水扁的“司法人权”,并不等于是同情陈水扁的贪渎犯行。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的这次“挺扁大行动”,是她面对党内各派系借口她“无所作为”而要推出代理人谋夺党主席的凶险前景,而进行“保位之战”,因而必须做出“积极作为”的样子。

  实际上,蔡英文一直并不同情陈水扁的贪渎犯行。面对特侦组起诉书所指列的陈水扁的贪渎犯行,蔡英文认为即使是有夸大之处,也是作为一党之“领”、一“国”之“袖”所不能容许的。尤其是陈水扁当初自称汇往海外的巨款是“选举节余款”,这等于是私吞本应缴回给民进党的公款。

  而蔡英文接任党主席后,深受民进党财务枯竭、连党工薪水也发不出去之困,这个强烈落差令她极难容忍的。因此,在她出任党主席的一年多来,尽管党内“挺扁派”向她施加了许多压力,但她一直并没有改变自己要与陈水扁做出适当切割的立场,甚至还在过去的几场大游行中,千方百计防止“挺扁派”将之变质为“挺扁大游行”。今年的“五·一七呛马保台大游行”及“人权不落日”晚会,一到原先设定的结束时间就断然宣布结束并立即离场,与“挺扁派”举办的“挺扁”活动进行切割。至于“五·一七游行”前的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也并非是要宣示“挺扁”,而是要借此遏止“独派”团体在高雄另搞的游行,防止导致民进党大分裂。

  蔡英文之所以不那么把“独派”团体放在眼内,是因为她深知除了民进党内的“扁系”外,那些“独派”团体根本就不是民进党员。实际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当许信良出任民进党主席时,党内的“独派”就已另行拉队出走,成立了“建国党”。而留在党内的“独派”,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独派”,只是把“台独建国”口号当作是选举利器而已,并不打算真的为“台独建国”“奋斗牺牲”。因此,除了“总统”选举,“独派”团体或从整体利益考虑支持民进党的候选人外,其余的各种公职选举,“独派”团队从来就没有将票投给民进党的候选人。为此,蔡英文曾私下对身边的人说,这些“独派”团体的叫喊声并没有转化为民进党的选票。

  正因为如此,就在蔡英文出席“北社”的募款餐会时,当席中的“挺扁派”向她呛声高喊“放人”、“救扁”,就连餐会主持人也当面呛声指民进党的人头党员问题严重,直接影响党的决策方向时,蔡英文见状并不退缩,居然敢于指着“呛蔡”的人高声质问:你是民进党员吗?并要求“挺扁派”们,是民进党员的就举手。只见各桌零零星星的人举手,她表示现场不到六分之一的人是党员,平时都说支持民进党,可是却以做生意或教书不方便等各种理由拒绝入党。她要求现场人士,若要民进党的党务质量更好,就要入党,大家都入党,就没有人头党员问题。就此而言,蔡英文对“挺扁派”的真实面目,是了然于胸的。她才不会屈从“独派”团体的压力,去做违背自己意志的事。

  但是,在陈水扁的“司法人权”问题上,蔡英文却又十分坚持。她是从自己法学博士出身的角度来看待此问题,认为法院不顾陈水扁是卸任“总统”身份,也不顾“扁案”已近尾声,案情已经明朗,完全无须顾虑陈水扁进行串供及恐吓证人,更不顾陈水扁身体有病,而是一再做出延押的决定。而且,她认为司法机关明显地“办绿不办蓝”,违反侦查不公开原则,甚至以内规改变承审法官顺序等理由达到延押目的等,这些都是违反“司法人权”的。而民进党创党的价值之一就是“捍卫人权”。因此,蔡英文发动的“救扁大行动”,是“救”陈水扁的“司法人权”,并不及于陈水扁的贪渎犯行。

  很明显,蔡英文是要把陈水扁的“司法人权”与贪渎犯行严格地区隔开来。前者,是属于普世价值的人权价值问题,即使是证据确凿、罪该万死的犯罪分子,也都享有司法人权,必须注意并且遵守司法程序,因而民进党有责任去抢救陈水扁的“司法人权”。而后者则是是非价值问题,身怀“洁癖”的蔡英文并不打算为此而去“抢救”陈水扁。

  其实,蔡英文要搞这个“救扁大行动”,除了是要兑现在“五·一七游行”中,曾经做出这个“以具体行动支持陈水扁司法人权”的承诺之外,更重要的是,这是她在面对党内冒起的各派系都要推出代理人与她争夺党主席职位的威胁,所做出的“保位”之举。

  实际上,民进党各派系都认为蔡英文“无能”,并不是当党主席的料,因而都有意趁明年五月的党主席换届改选之机,将她拉下来,拱上自己的代理人。现在,虽然距离明年五月的党主席改选换届仍有将近一年,但各派系都已酝酿推出自己的代理人参选。其中公开表达意愿的,就有由陈水扁创建的“正义连线”的重要成员许添财。尚未公开表态但已暗中筹划的,有游锡堃和受到“新潮流系”支持的苏贞昌。另外,谢长廷据说也有意“拔剑再战”。甚至有人并不看好年底的县市长选举,认为蔡英文必会引咎辞职,因而密谋先抢下蔡英文一旦下台后的代理主席职位,再战明年五月党主席选举。面对此威胁,蔡英文当然不能束手待缚,因而以“救扁大行动”来证明自己是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