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探曾破6人灭门惨案 原是蔬菜专业毕业生(图)

2009年06月22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曾祥龙、梁培基、李鑫
文/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曾祥龙、梁培基、李鑫

  神探原是蔬菜专业毕业生

  许多人一定想不到,杀人狂魔成瑞龙在潜逃多年后能最终落网,这要归功于一名园艺系蔬菜专业的毕业生。他,就是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黎文堂。

  正是这名情报侦查专家,在今年3月,向公安部申请A级指纹协查,在全国范围对成瑞龙再次开展指纹对比工作,才促成南昌市公安机关排查出在监狱服刑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

  公安部推广他开发的系统

  今年43岁的黎文堂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

1992年,因偶然的机缘,他进入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工作。

  要“从与植物打交道,变成与高级动物——犯罪分子打交道”,黎文堂十多年来边干边学,成了专家。2004年,他联合北京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发了《在逃布控指纹认证系统》,被评为公安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还被公安部作为重点推广项目向全国推广。他还组织人员在广东省刑侦部门首创了串并案专栏,搭建了第一个“刑事犯罪情报研判平台”,让佛山市所有办案民警都能方便地使用。

  曾破6人被杀灭门案

  1998年5月22日,成瑞龙枪杀两名佛山民警,造成重大影响。黎文堂自此与这个公安部A级通缉犯打了一场历时11年的持久战。

  在案件发生初期,他和同事就通过指纹检验比对和指纹专案会诊,锁定犯罪嫌疑人成瑞龙。2008年,黎文堂向领导写了一份建议,其中包括再次在全国对成瑞龙进行指纹协查。

  2009年3月,他的这条建议通过广东省公安厅递交到公安部。正是这份指纹A 级协查,促成了江西省南昌市公安机关最终排查出服刑中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

  黎文堂说,他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在4天内破了2006年南海区6人被杀的灭门案。

  2006年12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发生一起灭门惨案,6人被杀于一住宅内。作为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黎文堂和同事迅速确定黄文义为该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最后,一名群众根据照片信息举报了犯罪嫌疑人黄文义,警方将其缉拿归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