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父临终遗书嘱咐儿子警校毕业建功西藏(组图)

2009年06月22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训练中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训练中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罗兵)

  5月18日,我们收到了一封遗书和一封按有红手印的"赴藏申请书"。遗书是即将毕业的武警福州指挥学院七队学员朱凤刚的父亲在临终前3天留下的。他在生命弥留之际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对党、对部队的无限感激,希望自己的孩子毕业后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报党恩。遵照父亲的遗愿,朱凤刚郑重向组织提出申请:到西藏高原工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青春。
当我们满含热泪地读完这两封信时,不禁被这位父亲和朱凤刚所感动。再过1个多月,就是2009届学员毕业的日子,这对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员也许会有所启示。

  "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献身使命,践行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2009年6月2日,福州指挥学院100多名毕业学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做为领誓人,站在队伍最前方的学员七队区队长朱凤刚眼中噙着激动的泪水。

  从不解、质疑到感动和钦佩,对朱凤刚的采访让笔者认识到,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军人的精神追求,更应当是行动的准则;从一个人的志愿申请到毕业学员的集体宣誓,从他们身上笔者看到的是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青年官兵的满腔热血。

  一位农民父亲的无私大爱

  第一次采访朱凤刚是在他的宿舍里。眼前这位20出头的小伙子虽谈不上英俊,但古铜色的脸庞透着一股英武之气。笔者虽不忍心但又不得不从他已故的父亲聊起。

  "今年1月,父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却不肯让我知道,我从舅舅口中得知了他的病情。"

  谈起父亲,朱凤刚显得十分痛苦。在回答笔者提问时,他总是低着头,右手不停地抠着桌角,偶尔抬起头时,眼中闪动着泪光。

  1月12日,朱凤刚在下部队实习的前一周得知了父亲病情,跟队里请假后,他赶回了山东老家。见到分别已久的儿子,病榻上的父亲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可口中却不停地念叨着:"怎么回来了,不是要下部队实习吗?"第一次探家,朱凤刚仅仅在病床前守护了3天就被父亲"赶"回了部队。

  4月13日,父亲病危,朱凤刚再次赶回家乡。短短3个月不见,父亲已经是面无血色,全身浮肿。母亲流着泪对他说:"孩子,你爸怕是不行了,给他治病已经欠了10多万块钱,实在不行这两天就让他出院吧。""不!不行!我爸的病可以治好,不能让他出院……"朱凤刚发疯似地和母亲哭作一团。

  不出院,但面对已经治愈无望的父亲和欠下的巨额债务,这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又能怎样?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之际,一张来自福建的汇款单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得知朱凤刚父亲的病情后,他所在的学员二大队官兵自发地为他捐款,在不到两天内就筹集了5万多元。

  手握着这笔"救命钱",父亲眼含热泪对朱凤刚说:"孩子,遇到这样的好部队,这样的好领导是你的福分,也是咱家的福分,你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啊!"也就是在这时,朱凤刚对父亲说出了藏在心底很久的想法:毕业后想去西藏工作。

  "去西藏?"朱凤刚回忆说,"父亲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母亲,然而用力地点了点头。"

  "回去吧,别耽误了部队的工作。"第二天,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朱凤刚启程赶回部队。这一次,他在家呆了5天。

  4月25日,得知父亲去世的噩耗,朱凤刚再一次赶回家乡。处理完父亲的后事,舅舅拿出一个信封说:"孩子,这是你爸去世前口述的遗书。"

  听完朱凤刚流泪的诉说,笔者不禁对他那位朴实的农民父亲肃然起敬。都说养儿为防老,但做为一名军人的父亲,他在自己生命弥留之际想到的是"别耽误了部队的工作",在自己去世之前还不忘嘱咐孩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这样朴实而又伟大的父母,军人才能安心本职、献身国防;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如此深明大义的亲人,军人才更应该报效国家,献身使命。

  一名普通学员的无悔选择

  从朱凤刚同学和领导口中,笔者对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朱凤刚是我的区队长,从入学开始就一直帮助我进行军事训练。"

  "他在学员队中第一批入党,第一个立功,表现一直很好。"

  "我和朱凤刚住上下铺,他学习十分刻苦。印象最深的是学计算机编程的那段时间,他说梦话时都在念叨如何编程。"

  …………

  也许是家境的缘故,朱凤刚生活一直很简朴。他用的毛巾虽然整洁,却破着好几个洞。他穿的胶鞋补着补丁,新鞋都放在包里,说是要拿回家给父母干农活时穿。可就是这样一个家境贫寒,生活简朴的农家子弟,在收到战友们为他父亲的捐款时想到的还是他人。教导员叶友杰说:"收到汇款的当天,朱凤刚就打来电话说,许多战友家里也很困难,想把钱汇回部队,在我的坚持下他才接受。"

  采访还在进行,可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笔者心头:朱凤刚本来可以回到原部队,回到富饶美丽的江苏宜兴,可他为什么一定要去条件相对艰苦的西藏?

  "我申请去西藏并不是一时冲动。我从小过惯了苦日子,起初只是想去西藏摔打和锻炼自己……"朱凤刚说,其实父亲去世后,想到哥哥在外打工,母亲一人孤苦伶仃,他也曾犹豫过,所以直到5月16日才递交了申请书。在这期间,他通过战友对西藏高原环境和艰苦条件都做了详细的了解,可战友的关爱和父亲的遗言还是让他下定决心。

  "说句心里话,谁不想家……"听了朱凤刚的话,笔者突然想起了这首《说句心里话》。谁不想家?谁没有爱?朱凤刚,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青年,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武警部队"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学员的良好风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