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百棵树遭“斩首” 其中不乏百年老树(图)

2009年06月22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网


因为缺乏养护,很多树木已经死亡
因为缺乏养护,很多树木已经死亡

  哈尔滨长岭湖百棵大树遭“斩首” 其中不乏百年老树

  东北网6月22日讯 6月12日,记者驱车来到长岭湖东湖北侧山上,远远就能看到一副“独特”的风景:一排排被砍掉树冠的树干直指天空,树干约3米高,基本上都没有树枝。树坑中的土比地面低很多,一看就知道是后来被移植过来的。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被移植过来的树约有100多棵,分别为榆树、杨树和柳树。其中,胸径在30厘米左右的大树约有40棵。

  40多棵大树的树干上被人用蓝色的油漆写上了数字编码。

现场还有四五个高度不超过30厘米的树桩,有的被埋在坑里,有的被扔在土堆中。记者数了其中一个树桩上的年轮,有30多圈。

  一棵编号为“46”的大树树干上少了一大块树皮,树干上部围着一圈铁丝。大树距离地面约20厘米的地方,有两圈电锯锯过的痕迹。发白的树根从土坑里露了出来,已经干枯。编号为“41”的是棵大柳树,树干处有几绺嫩枝长了出来,是这100多棵树里最有生机的一棵。树的胸径约有1米,得两人围抱才能将树抱拢。“41”号树的树根也露了出来,树根断茬处能明显看出移植时被砍的痕迹。

  近40棵大树里,像“46”、“41”号树这样露出树根的占了一大半,它们与树根处冒出的嫩绿小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紧挨着这40棵大树还有六七十棵胸径在30厘米以下的树,这些树的树干上没有编号,只是用黄色、绿色、蓝色的油漆画了一道竖线。有的两棵树被移植到一个土坑,有的只剩下树桩……这些树,很少有发芽和长叶子的。

  据附近村民介绍,记者所见的只是移植过来的1片树。这山上一共有3片移植过来的树。都是近两年开发商改造小区或修路时嫌这些树碍事,移植过来的。可是移植后从来没有看见有人对这些树进行养护。大家都很担心这些树能不能成活。

  没见过这么移植的

  19日,记者陪同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研究“树木栽培与养护”专业的老师李强来到长岭湖。在现场看到成片的失去了树冠的大树后,李强显得十分惊讶,他表示,还没见过这么粗的树被大规模移植的。

  李强说,这40棵大树年龄都在五六十年以上,像“41”、“46”号这样的树应该有百年以上的树龄。这40棵大树树龄大,自我恢复能力差,因此在移植前可以适当修剪树冠,但是完全“去顶”是不合理的。从园林造景上来说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从生态角度讲基本上也失去了价值。

  李强介绍,移植树木时,需要挖一个方方正正的矩形种植穴,并将大树调整到和移植前相同的朝向,填土时应适当加些有机肥改善土壤的透水透气性能。填土后还应在树干底部设立支撑,一般用三柱式或四柱式。支撑牢固后浇水,水一定浇透,然后填土埋住全部树根。对树皮被破坏的地方应该用油漆进行涂抹,以免养分流失。可从长岭湖的移植现场来看,这些要求显然都没有达到。

  李强惋惜地说,目前来看,这百余棵大树只有10%肯定能成活,还有10%已经死了,剩下的80%生死很难说。即使活下来了,也恢复不了以前的态势了。

  因为城市开发建设占用土地,哈尔滨城区内很多大树被移植到郊外。在道里区长岭湖附近有100多棵从市区里移植过来的大树,其中不乏百年老树。因为缺乏养护,很多树木已经死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