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扩大适用国家赔偿范围

2009年06月22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继续审议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等,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扩大了适用国家赔偿的范围。

  今天下午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对原来“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造成损害的,国家承担赔偿责任”的规定删除“违法”二字,扩大了赔偿范围。
意味着即使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合法行使职权,但是最后如果公安机关认为这个人不应当采取措施,撤销案件给予释放,或者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的决定或者作出无罪判决,国家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一审稿规定,受害人被羁押期间死亡的,被起诉机关要对自己不存在损害行为提供证据。今日提请审议的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被羁押人在羁押期间丧失行为能力的,义务赔偿机关也要提供证据。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还增加规定,对赔偿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认为有错误的,请求人可以向上一级赔偿委员会提出申诉。赔偿决定生效后,发现决定违法,经本法院院长决定或上级法院指令,赔偿委员会应当重新审查,依法作出决定。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法院的决定,发现违法的,应当向同级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意见,在两个月内重新审查并依法作出决定。

  此外,根据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的新规定,违法征收、征用财产的,受害人有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对有关条款作出修改规定,对按刑事诉讼法规定程序拘捕的人,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也应给予国家赔偿。

  据悉,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中国人大网站全文公布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延伸阅读: (来源:中新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