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谷歌中国”网站被处罚的警示

2009年06月22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焦点访谈“谷歌中国”色情链接遭谴责

  国家有关部门18日下午召见“谷歌中国”网站(google.cn)负责人,对“谷歌中国”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进行执法谈话,宣布对“谷歌中国”网站的处罚措施,暂停该网站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并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清理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
(6月19日新华网)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中国”早已是违规的“老油条”了,曾三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而这一次更是成了首家被单独点名并被“强烈谴责”的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自2004年6月起已连续通报了10批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曝光名单,而单独点名且措词严厉还是“首开杀戒”。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谷歌中国”网站认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淫秽色情内容过滤工作,防止境外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通过该网站传播到我境内,并将根据“谷歌中国”网站的整改情况,决定下一步的处理措施。笔者认为,此乃依法治网之举,果断及时之举,也是仁至义尽之举。

  全国整治互联网专项行动自开展以来,力度不断加大,成效越来越显著。截至2月10日,专项整治行动中已关闭严重违法违规网站1911家,关闭淫秽色情博客269个。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民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普遍反映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措施实、效果好、得人心。这一堪称“网络绿色革命”的整治行动,就是要瞄准目标,重拳出击,依靠法治监管网络常抓不懈,让无良网络付出惨痛代价,直至无处藏身,遁迹无门。

  “谷歌中国”网站被处罚警示人们,依法治理网络既是一场阵地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应该看到,“谷歌中国”之所以多次被点名,屡次三番顶风违规,就是钻了我国互联网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相关细节性法律法规的配套欠缺的空子。虽然我国法律对互联网监管有原则性规定,但对网络不良信息缺乏系统的、操作性较强的法规。因此,我们亟需建立一套合适的法律法规,使执法者可依据其立即问责到网络实体,直至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启动法规来规范网络行为,对明显的、有危害性的网络行为通过法律进行规范和防范,乃当务之急。

  还要看到,对网络不良信息的整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有的不法分子为谋取不义之财,以更加隐蔽的手段继续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有的淫秽色情网站把服务器转移到境外继续毒害境内网民,有的网站将已关闭的低俗栏目改变名称后重新开通。因此,相关部门应充分考虑到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发生发展快速、动态性强、覆盖面广、随时都会冲击整治防线这一系列问题,在强化技术手段和推行实名制的同时,加强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的全天候监管,激励和动员网民积极参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别等到造成严重影响再来处罚问责。对某些屡教不改,顶风违规的无良网站就是要像处罚“谷歌中国”那样进行严厉处罚。(梁江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