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家银行停办学生信用卡 不良率比平均值高一倍

2009年06月22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学毕业生小王最近很烦躁,入学时办的三张学生信用卡,要一张张的自己张罗着转卡。“早知道这么麻烦,当初就不贪小礼物办这么多张了,最经常用的其实也就一张。”小王对记者说。靠垫、茶杯、钥匙扣……一到开学,各家银行总是想着法儿送礼品,鼓励大学生办信用卡,甚至将网点搬到了宿舍楼下,可毕业时转卡却有点难。


  办卡容易转卡难

  在北京上大学的郑同学今年毕业,5月份,她签了一家外地单位并应要求过去实习,6月份,银行邮件提示信用卡欠账,郑同学不得不跑回北京交了费、转了卡,并为其他两张信用卡办理了销户手续。“要不是有欠账提醒,我根本想不起来要办理信用卡的转卡手续。银行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提醒,估计得到我的卡不能用时,银行才会发通知吧。”郑同学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拨打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客服中心,除了招商银行告知记者已经主动提醒学生客户并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了毕业转卡业务外,其他银行均告诉记者,只有信用卡使用人自己申请,银行才会帮助其办理信用卡转卡。在卡片盛行的年代,人手三卡,在大学生中相当普遍;而毕业临近,各项杂事本来已经十分牵扯毕业生精力,再去一家家的电话咨询转卡,着实是件劳神的事儿。

  过期滞延费学生自担

  因为是针对学生群体,各家银行在学生信用卡的消费政策上都有一些格外优惠,如招商银行规定,每月的第一笔信用卡提现,均免收手续费,建设银行则为学生提供刷卡送保险盒和免息分期购买的特殊优惠。所以,一般在学生毕业后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这张信用卡就会到期不能使用。

  不办理信用卡转卡,到了指定有效期限,信用卡就会自动失效,而自失效期到申请再发新卡期间,所产生的滞延费、利息等,则都由持有人自行买单,同时因为未更改地址而导致的账单丢失和信用额度降低,也由信用卡持有人自负。“转卡是持有人自己的事,银行可在用户申请后,帮其转换卡片至成人卡,但如果持有人因没有想起而产生的任何结果,绝对应由其自己承担。”某银行的客服人员这样回答记者。

  多家银行已停办学生卡

  由于很多毕业生忘记转卡带来风险,记者发现,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先后暂停发行学生信用卡。

  记者昨天登录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页面看到,国内首张双币学生信用卡Young卡的相关图片和文字介绍依然五彩缤纷,但“即日起暂停招商银行Young卡申请业务”一行字醒目可见。据悉,该行大学生信用卡Young卡的申请业务仍然被暂停,具体开放申请时间尚未可知。原先已获得审批的招行大学生信用卡仍可正常使用,最高透支额度是3000元。此外,中信银行也自今年2月9日起正式停发该行的大学生卡“I卡”。原该卡额度与招行相同,目前的使用也不受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各大银行主要基于培养潜在长期客户的考虑,都想抢占大学生信用卡这块市场,然而有限的市场份额促使银行跑马圈地式地过度开发市场,其结果是过度竞争。他透露,前几年信用卡的不良率在1%左右,近两三年不良率升至2%到3%,而大学生信用卡的不良率在4%左右。

  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先后暂停发行学生信用卡主要是监管部门提示各家银行注意发卡风险的控制,尤其是对还款能力有限的客户更需要谨慎,而大学生信用卡中有不少是由学生父母代为还款的。此前因为个别大学生过度透支消费,已引起一些家长向监管部门反映。(熊焱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