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查处31名违规更改民族身份的高考考生

2009年06月22日2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22日电(记者茆琛) 22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09年重庆高考招生少数民族加分问题调查结果。目前,重庆市查明31名考生为获得高考加分,更改民族身份,将户籍迁入少数民族聚居地。
重庆市公安局与重庆市民宗委已对考生户籍和民族身份进行纠正,同时,公安等部门正在对参与31名考生变更少数民族身份的人员进行调查处理。

  根据《重庆市200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重庆市少数民族自治县(含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享受20分的高考加分照顾;散居在汉族地区的重庆少数民族考生、少数民族自治县的汉族考生,如报考重庆高校,则可享受5分的高考加分照顾。

  今年6月9日,群众反映重庆巴蜀中学在今年高考报名中少数民族加分存在问题。重庆市监察局牵头组织重庆市公安局、市民宗委、市教委和市招办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就群众反映问题开展调查。重庆市招办主任邱可介绍,目前已查明重庆市7所直属学校共有28名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加分政策的考生身份存在问题,其中,巴蜀中学有6人,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各有8人;调查组还查实3名非直属中学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加分政策的考生民族身份存在问题。

  据调查,违规变更少数民族身份的原因有四类,一是个别家长和有关人员法纪意识淡薄,违规从异地迁移考生户口到聚居地并更改民族身份;二是少数区县个别户籍管理单位把关不严,违规将散居地民族考生户口迁移到民族聚居地报名参考;三是个别区县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汉族考生民族身份变更为少数民族;四是个别县的少数民族乡成立时间段,制度不完善,有关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准,审批不规范。

  邱可介绍,目前尚处于考生加分资格公示期间,31名民族身份存在问题的考生尚未获得高考加分,重庆市公安局和市民宗委已要求区县相关部门对这些考生的户籍和民族身份进行纠正。同时,为维护高考公平,重庆市委、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待分清责任后,将严肃处理责任人,并公示结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