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融资32.36亿港元今复牌 贝恩购其12.8%股份

2009年06月23日0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国美融资32.36亿港元今复牌

  贝恩投资购其12.8%股份成第二大股东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祥萍)市场猜测多时的国美电器再融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昨晚,国美电器发布公告,披露了有贝恩资本(Bain Capital LLC)参与的、包括增发可转债以及配售新股相结合的融资方案细节。

通过股权和债权融资,国美电器合计融资将不少于32.36亿港元(折合4.7亿美元)。与此同时,经历黄光裕事件停牌7个月之久的国美也终将于今日复牌。

  贝恩成第二股东

  虽然最终的融资方案与此前报道版本有所不同,但国美仍将获得逾32亿元的融资。根据国美和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贝恩投资将以18.04亿港元的价格认购国美新发行的七年期可转换债券,初始转化价为每股1.18港元,其规模相当于国美发行股本的12.8%。同时国美将向符合资格的股东公开增发股份,以每100股增发18股、每股认购价0.672港元的价格发售。

  长城证券分析师姚雯琦指出,本次国美向老股东配售新股的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较停牌前的股价折让四成,“而这对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配股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按照此方案,国美将获得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表示,贝恩资本最终将持有国美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的9.8%至23.5%,另将获得三名非执行董事席位。

  不过,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对媒体表示,“贝恩的股份很难会达到23.5%,公股由我们全部来购买才会出现23.5%的可能性,但是我自己估计这样的可能性出现是极小的”。

  而贝恩购得国美电器股份后,则成为国美电器的第二大股东。此前业界传闻出售的股份实为黄光裕的股份,但是在昨日的公告中,对于黄光裕家族的持股率是否有所变动,国美方面并未透露任何风声,陈晓表示,“这个股东的私人信息,董事会无法透露。”业界猜测,黄光裕的夫妇股权很有可能不变,仍为35.5%,稳坐国美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停牌7月终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融资成功的同时,停牌7个月之久的国美也终于复牌了。此前,2008年11月24日因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国美电器宣告停牌,停牌前报收1.12港元。此后,为解决巨额可转债即将到期赎回的资金困境,国美电器开始寻找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经历过黄光裕事件后,国美电器也遭受到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各种关于停牌的流言不断。而去年年底国美对外公布委托安永公司对内部情况进行审核,据昨日报告显示,“董事会确认截至2008年11月30日公司的内部控制系统没有重大不足,未发现任何资产或资金被挪用,关联交易的金额也没有超过规定的相关额度。”

  “今日的公告标志着国美成功度过了极具挑战的阶段,也是企业发展进入新时期的起点。”陈晓表示道,新融资的32亿的资金国美将用于改善治理结构和盈利能力的加强。而对于该融资计划,市场普遍认为这次融资不但稳固了国美电器的财务基础,且为国美目前及未来发展提供资金需求保障。

  姚雯琦认为,国美本次融资是个双赢,一方面贝恩资本以较低成本实现了入股的目的,并能够拥有足够话语权,在董事会推举3个非执行董事(目前国美董事会共有11个董事),另一方面国美也通过引入贝恩资本重塑公司形象,提振投资者信心,以较低的股权代价获得了急需的资金。

  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兰飞燕也表示,获得融资对于国美是好事,长期看好家电连锁业的发展。在获得这笔融资后,可以用来发展网点等,对于国美长期而言是个利好。

  5%股权激励管理层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曾祥萍)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透露,国美将实行一个管理层期权激励计划,目前已经通过大致的审批,国美将在确认了从参加激励计划的高管名单和认购价格后公布这一计划,不过“股权激励的占比并不是太高。”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股权激励方案已基本定型。知情人士透露,国美电器此次将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覆盖所有高管,总量为国美电器股权的大约5%。

  知情人士表示,激励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提升单店效益。国美从2009年开始战略转型,在精细化管理的变革期间,国美也希望提升对高管的回报,让整个公司治理环节更加完善。家电专家刘步尘评价称,引进股权激励计划,对国美核心管理层的稳定具有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