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黑兰街头再现骚乱 革命卫队声言“革命行动”

2009年06月23日0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德黑兰街头再现骚乱革命卫队声言“革命行动”

  游心

  伊朗首都德黑兰经历了一天的平静后,22日重新陷入动荡。

  目击者称,当天下午有数百名示威者在德黑兰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

  在德黑兰市中心的自由广场,直升机盘旋在约200名示威者上空,几百名防暴警察迅速制止了约200人的示威活动。

  50城市“选票多于选民”

  负责调查大选违规行为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下称“宪监会”)发言人阿巴斯21日表示,据宪监会对全国50个城市的调查,这些城市所投的选票总数比选民总数超出了300万张。

  阿巴斯说,这一现象主要是相关选民没有在自己所住的城市或省份投票,而是在其他地方投票。他解释称,这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大选对跨市或跨省投票没有法律上的限制,特别是那些上班路途遥远的选民更愿意在工作地投票。

  此前伊朗有媒体称,有80~170个城市发生了“选票多于选民”的情况。

  宪监会表示,将重新抽检部分选票,并调查这些选票是否对选举结果有决定性作用。

  宪监会已拒绝了在此次大选中败选的伊朗前总理穆萨维要求重新选举的要求,表示只对10%的选票进行抽查。

  高层分歧渐趋明显

  在德黑兰警方逮捕了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女儿及4名家人后,伊朗高层的关系进一步微妙化。

  拉夫桑贾尼的长女法伊赛·哈舍米和其另4名家人因参与反政府集会,在20日被逮捕。据伊朗官方的英语新闻电视台报道,除哈舍米以外的4名家人21日白天被释放,哈舍米则在21日晚间最后一个获释。

  尽管拉夫桑贾尼家人已获释,但当局逮捕之举激起了反对派的怒气。曾任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后被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解职的现任议长拉里贾尼公开批评称,伊朗国家选举机构“包庇”艾哈迈迪-内贾德,他还说,大部分伊朗人都不会接受后者胜选的结果。

  有报道称,拉夫桑贾尼正酝酿与一些资深宗教领袖一道,对抗哈梅内伊。拉夫桑贾尼被认为是穆萨维的支持者。

  “拉夫桑贾尼正在被迫公开表态。”英国达拉谟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艾特沙弥说,“逮捕其家人是对他的直接挑战。”

  穆萨维也未遵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关于“团结”的呼吁,反而继续要求其支持者进行和平抗议。穆萨维21日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反对谎言和欺诈是其权利。

  65岁的伊朗前总统、温和派领导人哈塔米和穆萨维也属同一阵营。他21日说:“仍有办法解决目前的问题,不需要制造紧张的安全和军事统治气氛。”

  石油工业正常

  外界一直在观察伊朗革命卫队在此次骚乱中的态度。

  伊朗革命卫队组建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当时,忠于前国王巴列维的伊朗正规军内部尚处于混乱状态。

  革命卫队不但拥有伊朗大部分的精良武器,还有特种人员及广泛的情报网络。革命卫队负责维持伊朗国内秩序,监控敌对势力,此外还领导着人数达上百万的民兵组织“巴斯基”。

  艾哈迈迪-内贾德2004年出任伊朗总统后,革命卫队的一些军官获得了重要的政府部门职务,并涉足经济领域,例如获得了一些重要基础设施的承建权,进行石油开采,经营移动通信网络等。

  22日早些时候,伊朗革命卫队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警告示威者如果继续在街头生事,就要“准备好面对革命卫队、巴斯基和其他安全力量的革命行动”。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外界近日担忧伊朗的政局动荡是否会影响其石油工业。伊朗驻OPEC官员哈迪比近日表示,伊朗国内政局的动荡并未影响该国的石油工业以及原油出口。

  “最近的事态发展对石油工业或原油出口没有影响。”哈迪比21日对媒体表示,“国家的石油工业100%正常。”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