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美龄送奶工94岁 称与“偷喝”牛初乳有关(图)

2009年06月23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今年94岁的曹金才身体还很硬朗。 徐媛园 摄
今年94岁的曹金才身体还很硬朗。 徐媛园 摄

  宋美龄送奶工94岁了

  老人曹金才现在每天长跑,自称与当年“偷喝”牛初乳有关

  顾夏韵 吴峙琪 徐媛园

  1928年10月,南京设立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筹备委员会,学校招收的学生皆是追随孙中山革命而英勇牺牲的烈士遗孤。为了让孩子们有牛奶喝,宋美龄给孩子们特地从荷兰引进了纯种奶牛和消毒设备。记者日前获悉,当年为遗族学校以及宋美龄送牛奶的人如今还健在,他就是今年94岁的曹金才老人。

  无意间“偷喝”了牛初乳

  曹金才是1934年秋从惠农小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遗族学校乳牛场养牛的,第二年又兼做送奶员。

从1934年至1949年初(包括抗战期间在重庆)的15年间,一直跟随着宋美龄,为她养牛送奶。在那个时候“牛初乳”从来都是挤掉不用的,曹金才觉得可惜,就将牛初乳里的血和脂肪处理掉,然后让牛奶发酵,最后用大火将牛奶烧成“豆腐脑”状,再迅速冷冻。“20公斤的牛初乳只能制成1公斤半左右的奶豆腐。”那时,曹金才是怕浪费牛奶,才每天“偷吃”些奶豆腐,可没想到若干年后曹金才看书才知道,原来他那个时候吃的是“保健品”。除此之外,曹金才还俏皮地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他可以随意地在蒋家厨房那个大冰柜里拿东西吃。“金华火腿、燕窝我都吃过哦。”曹老说,从14岁一直到成人,他的个头一直蹿到了1.85米。

  曹金才虽然已94岁,但耳不聋、眼不花,每天早晨4:30跑完1500米后再骑1个小时自行车去锻炼,回来后还唱两段京剧。每天中午他还“雷打不动”地喝一小瓶白酒,吃一碗红烧肉。曹金才说,他身体之所以这么好,跟当年喝“牛初乳”可能很有关系。

  “宋美龄牛奶洗澡”是误传

  据曹老回忆说,1934年凯歌堂(即宋美龄别墅)建成前后,遗族学校的所有学生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每人必须饮半磅至一磅牛奶,有时宋美龄还驾车到校亲自在食堂了解学生饮奶情况。1937年南京沦陷前夕,国民政府迁住武汉,宋美龄仍时刻惦记着孩子们和奶牛,于是立即下达命令将孩子们和奶牛一起迁往重庆,后又迁到成都。在重庆,宋美龄从成都要了一头奶牛留在身边,这头奶牛每天产奶40公斤,但她只给自己家留了4磅(1磅等于0.9斤),另给孔祥熙、胡汉民、于右任等国民政府要员2-4磅,其他的都分给贫困孩子和孤儿喝。曹老更是每天要和其他农夫一起挑着20多公斤牛奶,到嘉陵江边分给逃难的孩子们。

  “4磅不够洗澡用的。”曹老说,后来社会上盛传的“宋美龄用牛奶洗澡”,其实并无此事。可据他所知,其实宋美龄洗澡所用的各种贵重香料,都是从国外买来的,效果远远超过牛奶,她根本就用不着用粘连皮肤含有乳脂的鲜奶进行洗澡。

  牛奶变质差点被老蒋毙了

  “鲜牛奶见不得空气啊。”这句话几乎成了曹老的“口头禅”。那是因为有一次他将牛奶挤出后,就将奶瓶放在了石台上。夏天的高温将瓶子里的牛奶发酵成了“酸奶”。“有人想下药害我!”蒋介石喝了一口变质的“酸奶”,怀疑曹金才在牛奶里面下了药想害他,就决定立马枪毙。其他人怎么劝都没有用,宋美龄就讲“这孩子从小就在遗族学校长大,这么多年一直跟着我们,不会害我们的”。60多年过去了,曹老一直惦记着当年是宋美龄救了他一命。顾夏韵 吴峙琪 徐媛园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