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修路如何保护生态?——忻保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带来…

2009年06月23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23 03:1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修路,就是遇河架桥,逢山挖洞,对沿途生态和植被不可能没有一点点破坏,更不用说桥隧比例比普通公路高得多的高速公路了。
然而,近日记者在忻保高速公路采访时发现,沿途的管涔山、云中山、贺家山三个自然保护区,并没有因为高速公路施工受到任何破坏。

  近年来,环保理念、生态理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尽最大努力保护生态、保护植被,建设绿色高速、生态高速也成了高速公路建设者们在设计和施工中至关重要的要求和目标。

  “一个高速公路项目途经三大自然保护区,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遇上。为了保护好自然保护区,我们已经签订了协议,并投资了大约300万元,用于建立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检测站,购置动态监测仪器和设备,设置动物保护围栏,安排专人实地检测。”

  忻保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寇林田告诉记者,检测站将与忻保高速公路建设同步进行。

  据了解,这三个自然保护区内的植物以华北落叶松、油松为主,野生动物有褐马鸡、黑鹳等重点保护动物。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环境,忻保高速公路在设计时就提出了“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理念。在施工过程中,业主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入必要的科技投入,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忻保高速公路全长191.45公里,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三纵十一横十一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第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中北部地区的重要战略通道,它的建设对完善我省公路网结构,带动我省中北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忻保高速公路全线共设有特大桥一座,大桥15座,中桥24座,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4座,中隧道15座,互通式立交8处。在位于路基二标的米家寨隧道施工现场,两台挖掘机伴随着高低起伏的轰鸣声忙碌着。该项目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由于地质条件复杂,隧道掘进速度并不快。

  寇林田告诉记者,忻保高速公路在穿越自然保护区时,为了保护当地的环境,施工单位尽可能地采用了隧道作业。隧道距离植被层有数百米的距离,对山上的植被可以说没有任何影响。

  “这其实是个观念问题。”

  寇林田说,“人与自然是一个共同体,每一株小树、第一棵小草都是一个生命,都在默默地以自己的方式为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做着贡献。我们要爱惜它、保护它。”

  正是从这样的观念出发,忻保高速公路建管处对保护生态工作非常重视,除了在设计路线时尽量绕开三大自然保护区中的主要景观外,他们在建设时提出了“保护生态光荣、破坏生态可耻”的口号,并三令五申:在施工中对保护和破坏生态的行为严格实行重奖重罚制度。

  忻保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全线施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完成土石方填筑178万立方米。计划于2010年建成秦城至奇村互通和黄道川至曹虎互通78公里,2011年全线通车。

  记者了解到,忻保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还在施工过程中组织各个项目部之间开展保护生态竞赛,并将评选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项目。这一措施极大地推动了保护生态这一工作。

  目前,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序幕业已拉开,其中,仅高速公路工程和铁路工程就占了大部分的项目。如何在开山修路时对沿途生态和植被进行有效的保护,忻保高速公路的作法或许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本报记者辛义生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