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检察机关举报电话启用 举报贪官奖一成赃款

2009年06月23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网站。(截屏图)
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网站。(截屏图)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号码12309昨天正式启用

  文、图/记者刘旦、林霞虹 通讯员刘韬、魏莉、陈云飞

  昨天,全国检察机关将原有的举报电话号码统一改为12309,受理有关职务犯罪的举报电话。公民随时随地拨打12309都会接通拨打所在地检察机关的举报电话,若想拨打异地举报电话,只需在12309前加上异地区号即可。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恒军介绍说,12309举报电话全天24小时有效,具有人工接听、电话录音举报、传真举报等三种功能供公民选择。

检察机关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确保12309举报电话在正常工作时间有专人接听,非工作时间有电话录音,同时可选择传真举报。

  广东“12309”还有广东话服务

  记者昨天试着拨打了广东省检察机关的“12309”职务犯罪举报电话,发现举报电话导航系统除了有普通话外,还有广东话服务。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网站(https://www.12309.gov.cn)昨天开通后,由于网民的点击率太高,导致网站瘫痪,一直处于“该网页无法显示”的状态。12309举报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该报记者解释,昨天是举报网站和电话首日运行,由于点击率太高,网站一时运行不起来,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抢修。昨晚,本报记者点击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网站时,发现该网站已经能正常运行。此前高检院举报中心表示,网站举报将做到件件有回音。

  职务犯罪70%来自群众举报

  刘恒军介绍说,2008年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首次举报线索12752件,属检察机关管辖的举报线索共9050件,其中含贪污贿赂线索6879件,侵权、渎职线索2171件。

  刘恒军说,近年来,群众举报线索已成为广东省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的重要来源,去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就有70%来源于群众举报。

  严管举报线索防打击报复

  为了防止举报者被打击报复,广州市检察机关已经建立举报线索统一管理机制,检察官无论从办案、工作或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职务犯罪举报线索,都要求在三天内送举报中心统一登记、编号。广州市县(处)级以上人员涉嫌贪污贿赂职务犯罪线索先由广州市检察院统一管理。广州市检察院举报中心负责人说,检察机关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举报线索由专人加密录入计算机,未经授权,任何人都不得查看。举报线索呈报给检察长时,都用机要袋密封,还要填写机要编号,由检察长亲自拆封。而举报中心的举报网站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也时常更换,以确保举报人安全。

  每年6月的最后一周是“举报宣传周”,今年“举报宣传周”期间,广东省检察院将开展“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集中下访周”活动,同时,广东省检察院还将开展远程视频接访活动。

  广东检察机关

  立案16名厅级干部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8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736件296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4亿元。其中,涉嫌犯罪的厅级干部16人。

  刘恒军介绍,2008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736件296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4亿元。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案件1176件1261人,涉嫌犯罪的处级干部195人,厅级干部16人。

  广州查处

  32名处级以上干部

  本报讯 广州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昨天说,截至5月底,广州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今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42件246人,其中贪污案26件27人、贿赂案206件209人、挪用公款案10件10人,查处处级以上人员32人,大约平均每5天就有一名处级以上干部被查处。反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共受理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线索44件,立案侦查29件30人,其中,滥用职权案21件21人,玩忽职守案7件7人,查处县处级以上要案2件2 人。

  这位发言人同时透露,通过打击职务犯罪,广州市检察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共1652.62万元。

  举报贪官可奖一成赃款

  数额一般不超过20万元 特别重大贡献奖励不受数额限制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恒军昨日表示,检察机关鼓励实名举报,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被举报人构成犯罪的,将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精神及物质奖励。2008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共奖励举报人65人,奖励金额11万多元。其中,个人受奖金额最多达到2万元。

  另据统计,2008年至今年5月,广州市检察机关奖励举报有功人员53人,单位1个,发给奖金13200元。

  刘恒军还介绍,检察机关根据举报追回赃款的,应当在举报所涉事实追缴赃款的10%以内发给奖金,经省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在10万元以上给予奖励,数额不超过20万元。有特别重大贡献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不受数额限制。经查证属实构成犯罪但没有追回赃款的,可以酌情予以举报人5000元以下的奖励。

  另据报道,湖南省检察机关也公布了举报贪官可奖一成赃款的政策。

  拨打12309须知

  公民应如实向检察机关提供事实和证据线索,不要扩大、缩小或捏造事实。举报时提倡公民实名举报,并留下联系方式。

  举报时需要提供被举报人违法犯罪事实和证据线索。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