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职单独招生:一场别开生面的“高考”

2009年06月23日0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办公桌上,一个白色圆盘中,两根黑色线条组成的圆圈格外醒目,左右分布着两个旋转开关,一根数据线连接着电脑主机。从远处观之,与家用的电磁炉没有什么差异。4月份,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单独招生现场,心理教育老师王霞告诉记者,这是一台职业能力测试系统,是学院单独招生的“主考官”之一。


  考生进入现场后,看到的不是试卷,而是几名考官与这台机器,有一张小纸条告知操作流程。

  操作开始后,通过控制两个上下、左右的旋转开关来确保红色信号沿着圆圈的轨迹行走。其中一个开关控制不好,信号就越线,往往越着急越出轨,次数越多成绩等级就越低。每遇到此种情况,考生就试图回到原点从头再来,但考试规则只允许前进,不准后退。

  这道题目结束后,系统自动打分、评级,考官签名检验输入综合评分系统,考生进入其他考试环节。

  传统的考试,学生见到的不是这些东西。然而王霞老师就能从学生的表现中判断学生的双手协调能力、心理素质及其情绪变化等。这不但能反映出考生的心智差距,而且也能考查考生的语言理解能力。

  “3年间有7660名报名单独招生的考生,没有一人对此测试、评价系统提出质疑。”该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卫明说。为探索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突出高职教育特色,完善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机制,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批准在江苏、浙江、湖南、广东等4省8所高职示范学校进行单独招生试点。2008年扩大到8省区20所。今年则安排33所高职示范校单独招生,招生计划共计9240名。

  “高职单独招生同样火爆。”教育部高教司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6.2%,这应是高职单独招生火爆的原因之一。

  多一条途径上大学

  最近一段时间,张卫明正忙于给单独招生录取的新生寄发入学报到通知书。他说,学校是从2007年开始获得试点资格,当年学校的单独招生名额是统招计划的5%,为128名,吸引了2150名学生报名。第二年则是3100人角逐260个名额。今年在设置英语成绩与高中会考成绩等前提下,仍有2410人参加单独招生的选拔。

  高职单独招生曾是面向中专、技校、职高毕业生单独组织的考试、录取。从2007年以后,这种考试形式发生了改变,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报考高职单独招生,中专、技校、职高三种毕业生也能参加普通高考。

  据介绍,参加单独招生主要是平时成绩在三本与高职边缘的学生。他们努力一把或许能考上更好的大学,否则上了高职分数线,不一定能进入自己理想中的高职院校、专业学习。另外一部分就是具有某方面专业潜质、热心工程技术、希望掌握一技之长的考生。

  较之高考“独木桥”以分数论英雄的局面,高职单独招生不再唯文化成绩独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志刚介绍,单独招生的考试内容不会比高考容易,但把学生平时成绩作为参考,再取语文、数学、外语文化课程考试成绩的一定权值,加上面试、测试的得分,作为选拔、录取的重要条件。

  苏志刚举例说,单独招生测试乐器修造专业学生有没有专业潜质时,首先看你手指的灵活性。其测试方法是学生在一个布满25个大小不等孔的圆盘中,用镊子夹一根根针按从左至右,再自上向下的顺序排好。如果考生手指不灵巧,将来培养出来的学生怎么去修钢琴呢?

  建筑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不一定会到建筑工地抹灰砌墙,但这所学院在单独招生中除了看看学生立体几何的功底外,还要学生手持砖块测试稳定性与平衡性。“这是最起码的职业要求。”苏志刚说。

  当然,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职业潜能测试并非千校一面,而是因校而异,各个专业不尽相同。据一些院校介绍,工科如机电、模具类的专业,会减少自我陈述环节,因能说会道的学生不一定就能干好这个专业工作,相反,会检验他们对图纸的辨别能力。但对旅游管理、中英文秘等专业,则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与管理、协调能力。

  北京市房山区女生冯雅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但她非常喜欢音乐,擅长表演技艺。第一次参加高考落榜后,她选择继续复读,在高考前她报名参加了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单独招生。在三四百名考生中,以第八名的综合成绩被录取。她说:“这次我体会到了成功与自信。”

  单独招生不是自由招生

  “越是给高职院校放权,越要注重自己的声誉。”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管平说,阳光招生是实现单独招生公平、公正的重要保障。

  社会上部分家长片面地把单独招生理解为院校自主权大,录用谁、不录用谁,自己说了算。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赵永良处长强调,单独招生不是自己招生,更不是自由招生,它代表国家行使招生权力,有着一套严格、规范的执行程序与监督机制。

  但是,社会上对高职单独招生存在很多误解和偏见,甚至高考过后新闻媒体发布的填报志愿预警内容中,很重要一项就是警惕单独招生骗局。不少考生家长说,自主招生是重点大学选拔优秀人才的一项创新制度,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是不是坑人、害人的“山寨版”?

  不光是学生家长知之甚少,甚至连地方职能部门与中学老师都不大认可高职单独招生。3年都在负责单独招生工作的张卫明常听到中学老师这样告诉学生,“这不是高考录取的”。浙江一名单独招生的高职学生毕业后去报考公务员,人事部门认为他是中专生,他只好跑到学校开具大专毕业的证明后才明确了自己的身份。

  去年冬季,有一所高职的单独招生学生回乡报名参军,有关部门认定他是高考落榜生,因为他的入学通知书是学校在高考填报志愿前寄发的,当地不知情,没有列入当年高考上线的统计数,在高招办出具函件后才一路通畅。

  实际上,高职单独招生为国家授权高职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在高考前就完成录取工作,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考生参加高职单独招生考试,若被录取,不得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未被录取的则可继续参加高考。

  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试验单独招生,是建立和完善高等职业教育多样化选拔录取机制,提高高职教育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试点院校必须按照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严格管理、严肃纪律,规范办学行为,加强信息公开,完善监督措施,自觉接受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但是,单独招生作为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的创新机制,在社会上广为人知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位负责人表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