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油化工行业缺少技能人才

2009年06月23日0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从2003年至今,全国石油化工行业职工规模从200万增加到600多万人。但本科、高职与中职毕业生没有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而是本科生多,高职、中职毕业生少,农民工比例也不小。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任耀生说:这与现代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背道而驰。


  石油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科技含量高、资本密集、产品附加值高。据统计,改革开放30年来,全国石化行业销售额增加了70倍。2008年全国石化行业614万职工实现6万多亿元产值,利润5000多亿元,石化行业平均工人创造的利润是国家平均职工的3.2倍。

  据了解,华北油田的15万职工中,专科以上的一线工人不足20%。可在美国、德国等石化产业发达国家,三分之二以上的从业人员都是毕业于职业院校,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扎实的实践技能。

  据分析,造成国内石油化学工业人才供求关系不合理的原因,首先是近几年来石化行业大规模投资建设拉动了整个行业人才的需求。2002年,全行业投资约为1000亿元,今年将突破7000亿元投资规模。

  以中石油广西钦州2000万吨炼油项目建设为例,一、二期工程及下游产业链项目可年实现工业产值3000亿元,不但火了广西石油化工类职业院校毕业生,而且连周边省市工科大学毕业生也纷至沓来。

  其次,石油化工类专业无序开设影响了行业后续人才的培养。2000年前后,设置石化专业的大学、职业院校不足200所,现在达到1000多所,其中还不包括技校,以致在行业内出现了“高热情、低水平、重复办学”的怪圈。

  一位行业教育专家责问这些追风开设石化类专业学校的专业积累与底蕴在哪里?“这远不是引进几名教师,买几本书,搭一个草台班子那么简单。”他说,石化类院校学生的实训设备、场地要求远比其他行业高,建设一套目前生产水平,综合应用的化工设备,投资约在1000多万元。一方面是办学经费紧张,另一方面是资源严重浪费,制约了行业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职业院校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紧密相联。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负责人说:“我们有信心破解行业人才需要的结构性矛盾。”该协会在行业院校推行示范性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第一、二批37所,虽然只占石化行业类学校数的2.7%,却拥有石化专业30%的在校生。新疆一所化工类高职学院,每年招生几千人,相当于行业内几十所一般本科院校化工专业的招生规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