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市31名高考生被取消“少数民族加分”

2009年06月23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31名高考生被取消“少数民族加分”

  均存在变更民族成分,其中28名考生分属6所市直属中学

  本报讯 备受社会关注的巴蜀中学“加分门”事件,在高考成绩出来前夕终于有了说法。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招办主任邱可代表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7所直属中学查出28名学生变更民族成分,区县查出3名考生变更民族成分。

这31名考生将被取消20分加分资格。

  按教育部“阳光招生”有关规定,市招办于5月25日~6月23日在公共信息网站公示2009年高考加分的考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6月9日,市教委和招办分别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巴蜀中学有200余名学生弄虚作假,以少数民族身份报名加分,主要集中在巴蜀中学文科一班和理科的31班、32班3个“实验班级”,群众还向市信访办反映情况。

  随后,由市监察局牵头,市公安局、市民宗委、市教委和招办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将调查范围扩大到7所市教委直属中学。据了解,7所直属中学原有238名学生可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其中巴蜀77人、一中50人、南开31人、八中21人、育才23人,川外附中13人、西师附中23人。

  调查后,除西师附中外,其余6所直属中学均有学生存在变更民族成分,其中:巴蜀6名、南开8名、一中8名、八中2名、川外附中3名、育才1名。此外,有关区县还查实3名非直属中学的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加分的考生,民族成分也存在问题。

  邱可称,由于尚处于加分资格公示期间,未构成加分事实,对31名考生的处理是:取消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高考加分资格,立即纠正民族成分。对变更少数民族成分所涉及的有关人员,正进一补调查,分清责任后将严肃处理,并公布结果。

  邱可表示,欢迎社会继续就违规享受高考各类加分资格的考生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举报电话:67869200、18983711213。举报值守人员:曾老师、朱老师。

  本栏稿件由记者 何英 文

  四渠道篡改考生民族成分

  市招办主任邱可说,违规变更民族成分的原因和手段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个别家长和有关人员法纪意识淡薄,违规从异地迁移考生户口聚居地并更改民族成分。

  其次,少数区县个别户籍管理单位把关不严,违规将散居地民族考生户口迁移到民族聚居地报名参考。

  其三,个别区县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汉族考生身份变更为少数民族。

  其四,个别县的少数民族乡成立时间短,制度不完善,有关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准,审批不规范。

  据介绍,在国家关于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不作变动的情况下,我市下一步将全面清理全市少数民族人员情况,严格管理办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链接

  7万余考生今年有望加分

  市招办公示的2009年我市普通高考考生加分信息显示,全市共有7万余考生可能获得5~20分不等的加分。

  在这些加分考生中,最大的一个加分群体是三峡库区淹没考生,达到了3万名左右;其次是享受政策照顾的区县,达到1.8万名;其三是聚居民族考生,达到1.2万多名;其四是农村独生女考生,有1万名左右。此外,民族乡汉族考生、民族乡民族考生各有400人左右,散居民族考生有1000名左右。

  今年,体育尖子和优秀学生加分人数减少,体育尖子加分不到300人,比去年减少一半。

  加分分为无条件加分、有条件加分以及加分达线三种。三峡库区淹没、体育尖子等考生属于无条件加分,他们不论填报怎样的志愿,都可以获得5分的加分,而农村独生女则属于加分达线。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