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被疑美英煽动骚乱 内贾德要求停止干涉内政

2009年06月23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6月20日,伊朗防暴警察在首都德黑兰街头警戒。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21日严厉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干涉该国总统选举事务。新 华

    6月20日,伊朗防暴警察在首都德黑兰街头警戒。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21日严厉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干涉该国总统选举事务。新 华


6月20日,伊朗防暴警察在首都德黑兰街头警戒。新 华
6月20日,伊朗防暴警察在首都德黑兰街头警戒。新 华

  伊朗总统选举结束后不久,关于选举舞弊的消息在德黑兰迅速蔓延开来,穆萨维和拉夫桑贾尼的支持者与内贾德和哈梅内伊的支持者在街上发生对抗,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渐渐显现出英美情报机构插手的痕迹。

  伊朗总统选举引发争议后,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纷纷表达各自国家的立场。面对压力,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1日要求美英停止干涉伊朗内政。

  新颠覆手段

  参考消息援引西班牙《起义报》6月20日报道指出,伊朗总统选举后发生的骚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暗中煽动的,中情局通过混淆视听的手机短信在伊朗人中制造混乱。

  报道称,为了达到推翻伊朗政权的目的,奥巴马政府宁愿打出秘密行动这张牌,虽然不确定性更高,但危险性很低。华盛顿希望通过私下里的行动对事件施加影响,达到推翻当选总统的目的。

  伊朗于是成为“新颠覆手段”的试验场。2009年的中情局依靠的是一种全新的武器:控制移动电话。英美和以色列情报部门已经酝酿出一套以广泛利用手机为基础的心理战战术,并用于伊朗,通过散布耸人听闻的消息让伊朗民众“中毒”,并引发强烈不满情绪。

  首先,在选举当晚通过短信散布消息,指出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通知穆萨维,他获胜了。于是几个小时以后,当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的官方消息公布之后,看上去就像一个大骗局。但3天以前,穆萨维及其朋友们都认为,内贾德会大获全胜。美国民调部门也预计,内贾德的得票率会高出穆萨维20个百分点。

  随后,一些社交网站和微型博客的用户也开始通过手机短信接收到一些关于政治危机和街头抗议行动的似真似假的信息。这些匿名信息大多传播枪击和大量人员死亡的消息,而这些消息直到现在也未经确认。

  与此同时,中央情报局还指使美英等国的反伊朗分子继续煽动混乱局面。

  这些措施使人们无法区分微博客网站Twitter上的信息真实性,谁也不知道这些信息是德黑兰抗议活动的目击者还是美国中情局特工发布的,其目的就是制造更大的混乱。

  现任,每个人都试图评估这一新颠覆手段在伊朗试验场的效果。显然制造不稳定的过程已经奏效,但不能肯定的是,中情局能否引导示威者去完成五角大楼已经公开表示不会做的事情:推动伊朗政权更迭,终结伊斯兰革命。

  资助骚乱者

  21日,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表示英国涉嫌参与了德黑兰骚乱。

  环球时报报道说,俄罗斯新闻21日转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接见各国驻伊朗大使时表示,现在的伊朗反政府组织“伊朗人民圣战者”与此次骚乱有牵连,而这一组织有可能接受英国情报部门资助和培训。穆塔基说,一些英国人、其中包括情报部门的特工,在大选之前进入伊朗。

  英国方面否认操纵伊朗示威者。

  新华社援引伊朗国家电视台21日报道指出,伊朗拘捕境外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的部分成员。按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法,这些遭拘捕人员在民众抗议活动中,实施焚烧公共汽车等破坏行为。

  “人民圣战者组织”1965年成立,起初目标为武力推翻伊朗巴列维王朝。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后,“人民圣战者组织”转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为颠覆目标。现阶段,这一组织拥有几千名成员,为数众多成员在伊朗邻国伊拉克境内受训。美国、伊朗和伊拉克认定这一组织为恐怖组织。

  英美遭批评

  穆塔基21日会见各国驻伊朗外交官并发表讲话。伊朗国家电视台直播了会见活动。穆塔基在讲话中批评英国、法国、德国官员在伊朗选举后的表态。挨批最狠的是英国。穆塔基称英国在选举前就派情报人员进入伊朗,试图干涉选举投票。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会晤宗教人士和学者时对英美提出批评,要求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纠正干涉性立场。

  穆塔基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指责公开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迅速回应,称伊朗关于英国干涉选举的指责“毫无根据”。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19日曾批评美英等国煽动伊朗内乱。他在讲话中特别点了英国政府的名。

  伊朗领导人批评西方国家之际,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一名官员21日说,伊朗已决定驱逐英国广播公司驻德黑兰记者乔恩·雷恩。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雷恩被指责支持骚乱制造者并忽视新闻的中立性,必须在24小时内离境。

  英国广播公司证实了雷恩遭驱逐一事,但表示英国广播公司驻当地办事处依旧开放。

  英国广播公司19日发表声明说,英国广播公司增加了用于转播波斯语节目的卫星数目,因为这些节目的信号遭到来自伊朗境内的干扰。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报道)

  德黑兰暂时恢复平静

  【据新华社6月22日电】据伊朗新闻电视台22日报道,伊朗警方说他们已在首都德黑兰20日发生的骚乱中逮捕了457人。

  警方22日发表声明说,这些被捕者20日在德黑兰革命广场附近破坏社会安全,扰乱社会秩序,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声明说,警方成功保障了德黑兰主要街道的安全,德黑兰暂时恢复平静。

  据新闻电视台报道,共有13人在20日发生的骚乱中死亡。大批抗议者当天继续在革命广场举行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伊朗警方用催泪瓦斯和水枪驱散抗议人群。

  50城市选票超额

  【本报讯】据中新网报道,伊朗官方英语电视台“新闻电视”21日报道称,伊朗宪监会认为在该国50个城市收集到的选票数量远超这些地区有投票资格的选民数量。

  伊朗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21日通过媒体否认有80~170个城市中发生了选票数量超过选民数量的情况,并称只有50个城市发生了此类情况。

  卡德霍达伊进一步解释称,在一些城市中出现选票数量高出选民数量属于正常现象,因为跨市或者跨省对总统大选投票没有法律上的限制,特别是对那些经常旅行和上班路途遥远的人群来说。

  卡德霍达伊还表示,超额的选票可能超过300万张。

  穆萨维号召继续抗议

  【本报讯】据中新网22日报道,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敦促其支持者继续抗议内贾德连任总统的大选结果,直接向伊朗领导人发起了挑战。

  穆萨维含蓄地呼吁伊朗安全部队在处理抗议示威活动时要保持克制。伊朗保守派的领导团队发誓要在必要时动用军队镇压反对派,因此如出现上述情况,可能引发极度怀疑。

  穆萨维周日在其网站声明中称:“你有权向(大选)中出现的谎言和欺骗抗议。”

  “要继续抗议,但要保持克制,我认为军队会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害。”

  穆萨维20日曾表示,他不是质疑伊斯兰政体,但希望能推行改革,并肃清大选中存在的欺诈和谎言。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