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官方报告称中国GDP将在今年或明年超过日本

2009年06月23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survey

  中新网6月23日电 日本官方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如果中国经济增长超过预期、日本经济继续恶化,日本将结束世界经济排名第二的位置,中国GDP将在今年或明年超过日本。

甚至有专家预测,中国若干年后将替换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19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如果中国经济增长超过预期、日本经济继续恶化,日本将结束世界经济排名第二的位置,中国GDP将在今年或明年超过日本,这一结论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期吻合。日本经济产业省在报告中承认,这是日本第一次处于正被追赶和超越的位置,并呼吁重新思考日本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和不要陷于保护主义之中。

  经济专家傅兵涛分析指出,08年,中国和日本GDP分别为4.4万亿美元和4.9万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09年中日GDP实际增速分别为6.5%和-6.2%,若按此速度,09年中国GDP将超过日本,即中日两国GDP分别为4.68万亿美元和4.62万亿美元。

  另外,根据世界银行18日发表的《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7.2%,按此推算,中国GDP今年必将超越日本。

  中日GDP总量排名之争,早已引起世界关注,甚至有专家预测,中国若干年后将替换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事实上,中国GDP总量虽逼近日本,但日本人均GDP高于中国近13倍。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强调,应冷静看待中国GDP总量赶超日本的现象,日本的人均GDP远远高于内地,攀比GDP总量没有太多价值。他指出,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了单纯追求GDP增长的思维。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提到,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实际福利的增长过程,不仅指社会财富的量的增多,还包括社会财富的质的提升,即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变化,投入产出效益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等。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