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宜宾稻飞虱来势凶猛 12万亩稻田受灾(图)

2009年06月23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成片危害庄稼的稻飞虱

 农技人员开展灭虱工作

  稻飞虱来势凶猛 宜宾12万亩稻田受灾

  “上个星期统计约5万亩稻田被袭,目前已有12万亩稻田被袭。今年宜宾的‘水稻虱子’(稻飞虱)灾害严重,而且比往年来得早、来得猛。”记者昨日从宜宾有关部门获悉,该市一些县稻飞虱虫害成灾,其中兴文、珙县、筠连、高县等地灾害最为严重,稻飞虱所到之处,造成一些地方水稻黄叶、枯萎,甚至成团、成片枯焦等。目前,当地正组织力量,全力开展灭虱保稻工作。

  稻飞虱来势猛 12万亩稻田遭灾

  宜宾农业植保站站长袁鸣介绍,稻飞虱是一种迁飞性害虫,由于今年前期干旱,近期暴雨频繁发生等气候原因,造成从广西、云南等地迁飞而来的稻飞虱在宜宾暴发性成灾,其受害规模属历史同期罕见。

  经初步统计,目前该市受灾面积达12万多亩。尽管当地往年也有一些地方稻飞虱灾害,但今年稻飞虱比往年提早半月出现,且量大、来势凶猛。今年兴文县水稻种植面积共计19万多亩,其中有5万亩稻田受到稻飞虱侵害,是近10年来受灾最为严重的一年。同时,珙县多个乡镇也发生大面积稻飞虱灾害,“按稻飞虱虫害危害程度来看,通常一般会减产10-20%。如果虫灾泛滥,则成片成片都颗粒无收。”袁鸣对此忧心忡忡。

  调集专项资金 建200多防治队伍

  在灾害严重的兴文县一些乡镇,一些水稻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稻飞虱,犹如长在水稻上的大量斑斑点点。该县居民李清说,他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老人,不懂防治技术,“听说家里的庄稼遭受虫灾,我专门赶了回来。”

  稻飞虱灾害发生后,宜宾迅速调集资金,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奔赴灾区,全力开展灭虱工作。目前,市、县两级财政已凑集近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药品,实行专项防治。同时,组建200多个专业防治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防治工作。一些县农业部门还利用手机短信,向当地人发布预防和杀灭稻飞虱的有关知识。

  启动应急预案 防控稻飞虱危害

  “针对稻飞虱猖狂,目前珙县等地已启动了应急预案。”记者从当地农业植保部门了解到,宜宾有些地方的庄稼,已进行了两次以上的灭虱。据气象部门分析,预计近期降雨偏多,由于稻飞虱具有迁飞性、暴发性、毁灭性和繁殖力强等特点,因此稻飞虱威胁依然严重。

  记者发稿前从宜宾农业部门获悉,由于目前泸州、自贡、攀枝花等地相继发现稻飞虱,并开始迅速蔓延,今日,四川省将在泸州召开稻飞虱防治工作现场会,布置灭虱保稻,全力搞好防控稻飞虱危害等工作。

  新闻资料

  水稻天敌稻飞虱

  稻飞虱是一种以水稻为主要侵害对象的远距离迁飞性害虫,其发生、繁殖、迁飞和气象条件关系极为密切。其危害水稻的虫种主要是白背飞虱和褐飞虱。其成、幼虫常群集于稻丛中下部,遭到危害的水稻会黄叶、枯萎,甚至成团、成片枯焦。受到灾害后,水稻一般会减产10-20%,严重的损失40-60%,甚至绝收。 文/图 记者 田富友 罗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