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大学生成“不幸一代”:“毕业”即“失业”

2009年06月23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英国公立学校大幅提高学费,造成近1/4的学生无法完成学业。图为学生们在大学里交流课程心得。(资料图片)

  金融海啸袭来,淹没英国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大学毕业生遭遇就业市场数十年来最糟状况。英国高等教育就业指导协会预测,英国今年将有4万名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将失业,人数比去年翻一番。

  专家建议,大学生面对当前就业形势应当务实,做任何能做的工作,不应幻想明年情况出现好转。

  “不幸一代”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数据显示,英国失业人数截至4月底已上升至226万人。
其中,大学毕业生和年轻人受冲击最为严重。仅在法律行业,律师实习生招聘岗位就减少95%。

  英国政府大学“扩招”计划意味着今年将有创纪录的40万名大学生进入就业市场。高等教育就业指导协会预测,其中4万人毕业半年后就将加入失业大军。

  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达特茅斯大学教授戴维布兰奇弗劳尔认为,大学生实际失业人数将远高于4万人。他预测,25岁以下失业者总数将达100万人。18岁至24岁年龄段人口失业率眼下已达16.6%。

  布兰奇弗劳尔说,2009年毕业生命运可能是“一场国家悲剧和国家危机”。“我这样告诉他们:"你们必须明白,你们当中20%将找不到工作,就是这样。"”

  保守党影子内阁教育大臣戴维威利茨说,今年大学毕业生是“不幸一代”,他们职业生涯因经济衰退而蒙上阴影。他说,政府应资助大学扩招2.5万名研究生,增强他们的专业技能。

   一职难求

  数十万名大学毕业生加入就业大军,加之经济形势不景气,导致英国就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微软英国分公司技术主管斯蒂芬尤登说,大约5000人申请竞聘公司25个工作岗位,公司不得不提早两个月结束招聘。特斯科超市有限公司申请竞聘者人数上涨50%。由于银行业高薪职位数量锐减,不少毕业生把目光转向公务员职位,申请者人数比去年增加33%。

  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毕业生泽夫格鲁伯在就业市场连连受挫。他寻找工作已有一年时间,但仍未找到合适职位。他同时背负1万英镑(约合1.65万美元)债务。

  格鲁伯说:“如果当初我知道找工作这么难,我不确定自己会选择上大学。我可能会学点职业技能。”

  不少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碰壁后,选择继续接受教育。伦敦大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者数量增长26%,布里斯托尔大学增加23%,格拉斯哥大学激增46%。

   专家支招

  面对当前严峻就业形势,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应更加务实,找到工作就干,不应挑三拣四,更不能幻想明年形势好转。

  达特茅斯大学教授布兰奇弗劳尔说:“我给大学生的建议是,做任何你们能做的事,有工作总比没工作强,先在职场上站稳脚跟。不要退缩,幻想秋季情况好转。情况会更加糟糕。”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就业办公室负责人菲奥娜桑福德也持同样观点。她说:“明年将有更多毕业生加入竞争。当经济出现转机时,雇主更倾向雇应届毕业生。”

  金斯顿大学电影戏剧学专业毕业生丹尼尔马丁显然深明这一道理。他去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却无法找到专业对口工作。为偿还2.3万英镑(3.8万美元)债务,他白天干体力活,夜里做收银员。

  “眼下找份工作非常困难,尤其是在竞争激烈行业,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马丁说,“我的计划是,在危机时期做任何能做的工作渡过难关,之后再想办法涉足电影行业。我不会让危机扼杀我的梦想。”(张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