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岁女“独居”出租房读书2年 每周生活费15块

2009年06月23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这两个多月,13岁的杨雪梅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因为她和爸爸在一起生活;但在此前的两年多里,她却是一个人生活在简陋的出租屋里,害怕、坚强、欢笑、泪水交织在这两年多的“独居”生活。

  独居石棉瓦屋 生活学习靠自己

  2007年,四年级下学期开始,杨雪梅随父亲杨永华从武隆家来到主城,在江北滨江小学插班上学。
当时,杨永华在肖家湾一工地上打工,只好花180元让10岁多的女儿在大庆村租了一间不足10m2、用石棉瓦搭的屋子。这一住就是两年多。

  为省下车费,杨永华半个月、一个月来看她1次。早上5点多,杨雪梅就起床做早饭。下午放学后,买菜、做作业、做饭。有时候会到邻居家听邻居们摆龙门阵解闷。半夜睡醒害怕的时候,雪梅就捂住眼睛。“接着,就开始想爸爸回来,爸爸为什么这么久都不回来……”往往到这时,她又会转念想,“爸爸在外面也很辛苦,也是为了我,让我能上学……”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生活费15元/周 地震时她捐最多

  五年级开始,雪梅的成绩已是全优,而且绘画也不错。2007年被评为“重庆市阳光少年”,还得了5000元奖励。雪梅一周生活费只有15元,平时是舍不得买零食的。就是这样一个节省的孩子,在学校组织的“5·12”汶川大地震捐款时,雪梅把省下来的20元钱捐了出来。当天,爸爸来看她,她把这事告诉了爸爸,并且向爸爸提出,想从“阳光少年”奖励中取点钱出来,捐给灾区。杨永华肯定了女儿的举动和想法。第二天,雪梅又补捐了200元。班主任杨才平告诉记者,这是该班学生中,最多的一笔捐款了。

  和爸爸住工地 居住再次成问题

  两个月前,雪梅搬离了出租房,住到了爸爸工作的工地上。“有爸爸在,我轻松多了,也不怕了!”但下学期,雪梅就要上初中了,居住问题再次困扰着父女俩。为方便女儿上学,杨永华盘算着在中学附近给女儿找个住处,定期去看望女儿。“我希望能和爸爸一起生活……”雪梅很为难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父亲:让她一个人住这么久,真不放心但没办法

  才来主城时,杨永华每天的工钱只有35元。有个月还没发工资,他17天没有回去看女儿了,就向老板借钱去学校看女儿。女儿在楼道看见爸爸来了,一下哭了。班主任黄老师看见他来了就问道:“你这家长是怎么当的!这么久都不来看看,不要孩子了?”说完,黄老师哭了。

  雪梅在写一篇《爸爸,我对你说……》的作文时,叙述了家里的情况:爸爸,我最不喜欢洗衣服了,因为洗衣槽太高,我够不着;因为衣服洗完了,身上的衣服也弄湿了,水很刺骨……爸爸,我知道你辛苦,你要经常来看我……

  看了这篇作文后,杨永华抱着女儿哭了。“让她一个人住这么久,我真的不放心,但也没办法,雪梅的妈妈在她6岁时就过世了。要生活,也为了让她能读书,很惭愧作为爸爸只有这个能力。”杨说。

  区委书记:孩子你真了不起!小小年纪就扛起一个家

  上月,雪梅给江北区委书记燕平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在学校里,自己由一位自卑的女孩转变成了自信女孩,学习成绩也提高了。燕平亲自给她回信,“孩子你真了不起!小小年纪就扛起了一个家!我相信,你这朵经过风雨考验的花儿,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会开得更娇艳!”(记者高敏)(重庆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