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最大假户口案4被告获刑 制16份获利上百万

2009年06月23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4人分工协作伪造16份户口

  最大假户口案4被告获刑3至5年

  本报讯(记者高健)昨天,本市最大一起假户口案一审宣判,4名被告人均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获刑。据了解,在短短3年时间里,两名无业人员富长宁、胡经建伙同原市人事局车队司机付长利、原首都医科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张锡长,伪造相关手续,先后办理了16份假北京户口,获利上百万元。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初,富长宁、胡经建等4人经过预谋,决定联手为外地人员办理假北京户口。张锡长提供“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付长利提供市人事局“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报户口介绍信”;胡经建则以北京航润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因未年检被注销)的名义充当接收单位,提供伪造的毕业生接收手续;富长宁则拿着这些户籍申报材料到公安局办理假户口。

  据被告人在公安机关交代,他们从2003年到2006年,先后为92人办理了虚假的北京户口,案发时,这些户口都被警方冻结。不过,由于92人中已有近40人先后将户口迁走,无法联系上,剩余的涉案人员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明确表示“没有花钱办户口”。最终,检察机关从最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出发,只对查实获利的16起犯罪事实提起了指控。

  庭审时,作为第一被告人的富长宁说,2002年,他结识了其他3人,几人经常一起吃饭、唱歌,偶然聊起外地户口难进京的话题,四人决定依靠各自优势倒卖进京户口。富长宁虽然不像另外3人有“实际资本”,但利用自己八面玲珑的性格,在外招揽有进京落户意向的毕业生,再利用其他3人提供的材料,填上虚假信息,到公安机关办理具体落户手续。

  4人中,只有付长利不认罪。“我不知道过期的介绍信还能用,也没有从中分到过钱。”付长利说,当富长宁等人跟他要介绍信时,他不好驳朋友面子,就找来两本过期的介绍信,自己没有参与具体作案。4人还因为谁是主犯、从犯有所争执。公诉人当庭指出,4人分别提供了毕业生进京落户的所有必需材料,构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犯罪组合,他们中不区分主犯、从犯,4人犯罪性质同样恶劣,均应受到惩罚。

  最终,法院认可了公诉意见,根据具体案情和认罪态度,分别对4人做出判决。富长宁获有期徒刑5年,胡经建有期徒刑5年,张锡长有期徒刑4年,付长利有期徒刑3年。

  链接

  介绍信

  手写改机打

  据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介绍,案发后,他们发现使用手写介绍信的漏洞,自2007年9月开始,已全部采用防伪纸张打印介绍信。人事局和公安部门之间,也开始采用电脑互通信息的方式验证户口信息真伪,从技术上杜绝了类似案件再次发生的可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