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徐家湾北村盛传停水家家打井 地基恐塌陷

2009年06月23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

  盛传停水家家打井忙 徐家湾北村住户担心地基塌陷

  华商报讯(记者王宜墨 董国梁 实习生顾莎莎) 村中要永久停水的消息在徐家湾北村不胫而走,怕没水吃,村民们纷纷在家中挖井,一时挖井成风。

  110户村民几乎都打井

  “家家打井,这样下去地基会不会陷呀?”未央区谭家街办徐家湾北村租住户小周担心地板会因为过度采水,忽然裂开一条缝。

  进入6月,由于自来水水压总是不够稳定,村里要永久停水的消息开始盛传,全村110户村民几乎都自己打了井。

  昨日上午,每走进一户村民家,几乎都可以看到院子里竖着一根白色塑料管,这就是自打井露在地面的部分。54号房东徐女士说,村中以前用的都是红旗厂的水,一个月前有消息说,厂子不供水了,大家一下子担心起来。

  该村1号的租住户雷刚伸出小拇指比划了一下:“水量小的时候就这么点!”原来,最近一到吃饭或用水量大的时候,自来水就少得可怜,大家只好在大清早或者深夜事先储备水,房客们也都向房东抱怨用水不便。

  虽说黑河水要进村 但村民觉得井水更便宜

  徐家湾北村的上级行政单位,红旗村村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杨胜利说,村民打井成风村委会有所耳闻,但请大家千万不要恐慌,因为黑河的水马上就要引入村中了。

  把该消息反馈到村民家中时,一位房东却小声告诉记者:“我给房客基本免着水费呢,听说黑河水贵得很,打井主要是为了省钱呀。”

  他算了一笔账,目前自来水用户最终负担价为2.9元/立方米。以他们家30户房客,每户每月2立方米来计算,一个月少说也要60立方米,而黑河水每立方米2.9元,一月水费174元,一年下来最少能省2000元;而打口井2000元,加上泵也就3000元,长久下来,能省下不少钱。“虽然井水不好喝,有股咸味,但是洗菜洗衣服还是可以的。”街面上一位房客说,井水是免费的,不用白不用,就算黑河水过来了,他们也只是接来当饮用水,平时的一些生活用水还想依赖井水。

  对此,租住户小周担忧地说,许多村民的房子已经加盖到了6层,就算黑河水引入,可能也负担不了超负荷的用量,而且村民们根本不会去考虑地下水的开采可能会对脚下的大地产生影响。

  私自挖井最高处罚10万元

  “我们已经做了村民的工作。”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新仓说,黑河水马上就要通到村中了,水量小的问题基本可以得到解决。而对于“打井省钱”,张说,许多村民这方面的意识还是比较差,村里也会多少给大家进行一些科普方面的宣传。

  “没有经过审批私自挖井属于违法行为。”西安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管理处一穆姓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自建井都较为隐蔽,封停城中村自备井难度较大。对此,封井办公室也出台了严厉的措施,如对屡教不改的打井队会没收其施工设备,对一些拒不纠正的私挖自备井的单位和个人将处以2万元—10万元的经济处罚等。

  数字惊心

  城区20多年来因沉降裂缝175栋楼损坏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到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的影响,西安市城区内——

  175栋楼房被损坏;

  61座厂房、90条道路、50多条管道、2座立交桥遭到破坏;

  直接损失达26亿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