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百米海堤损毁未修 居民担心防汛安全(图)

2009年06月23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南澳月亮湾部分海堤被台风严重损毁。 本报记者 丁庆林 摄
南澳月亮湾部分海堤被台风严重损毁。 本报记者 丁庆林 摄

  去年受台风“黑格比”影响,南澳月亮湾约300米海堤严重损毁至今未修

  台风季节海堤修复不能再拖

  本报记者 肖意 实习生 谢银波

  堤面损毁严重,海堤的挡水墙破损,有的被淘空,露出残存的大块石头。海浪打过来,直接威胁到海堤保护下的公园。这是记者日前在龙岗区南澳街道公园处的月亮湾海堤看到的情景。

  “深圳已进入了主汛期,台风就要来了,这段海堤为什么一直还没有修复好呢?”站在月亮湾海堤上方高高的公园边上,看着残存的海堤,市民李先生忧心忡忡地说,“这段长约三百米的海堤是在去年9月下旬的‘黑格比’台风中受损的,如今快一年了,不知有关部门为什么一直没有动工修复?海堤上方的这个公园是街道主要的休闲场所,如今每次看到这个破损严重的海堤,大家过来游玩时心里也不踏实。

  “黑格比”重创月亮湾海堤

  位于南澳的月亮湾段海堤全长约数公里,环绕月亮湾形成了一个半月形,因此称为月亮湾海堤。堤内是沿海干道,道路的另一侧多为山头。据了解,这段海堤是伴随着海滨花园的开发而逐步开发建成的,从南澳河入海口到南澳水产码头,保护着南澳圩镇2.43平方公里的地域,受保护人口数万人。

  月亮湾海堤是南澳街道的防洪重要屏障,对南澳街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其上的海滨公园是月亮湾海边沿线观海的景观平台,也是深圳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面临大海、紧挨海滨公园的这段海堤堪称南澳情人路。

  据了解,在去年9月下旬,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月亮湾海堤约300米海堤被严重损毁。

  记者现场看到,严重损毁的海堤正位于沿海的公园下方,数百米海堤的水泥堤面基本上被海浪全部打成了碎块,大大小小的碎块分布得七零八落,露出了堤面下的沙子和石头。

  记者发现,眼下正值汛期,但严重受损的海堤时隔9个月不仅没有得到修复,现场也看不到任何防汛措施。

  据了解,早在2003年7月底,台风“伊布都”曾把位于月亮湾边防大楼附近的约50米防波堤撕毁。

  已申请专项资金200万元

  月亮湾海堤损毁如此严重,为何至今没有动工修复?

  南澳街道办水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朱伟雄解释说,月亮湾海堤建设是整个东部海堤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该海堤全长约5千米,其中已经整治约1.5公里。去年受台风破坏,整个月亮湾近海观光平台被完全冲毁,约300米海堤严重受损,严重影响了南澳的旅游形象,而修复该海堤需投资593万元,目前已经申请市水务局水务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

  既然已申请到专项资金,为何还未修复?朱伟雄解释,由于南澳污水干管需建在加固段下面,为防止重复投资,经与区建筑工务局协调,需待污水干管建好后再对此处受损海堤进行修复、加固。据其介绍,污水干管将在本月底完成招标工作,预计在7月份开工。

  当记者问及如此受损海堤如何保证防汛安全时,龙岗区水务方面有关人员漫不经心地说,到时他们会采取临时措施。

  在受损海堤上方的海滨公园休息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每到汛期,他们住在附近的居民就真的好担心,今年更担忧的是这段受损的海堤何时才能修好,“我们真的害怕哪天又会出现大台风,海堤没修好,我们睡觉都不踏实啊。”

  海堤修复和污水干管可同时进行

  记者随后联系到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对方确认该局确实有南澳污水干管建设工程,正好经过该处受损海堤下方,他们认为这样的地理位置有利于该片区的污水收集。该污水干管工程长约5公里,可收集整个南澳片区污水。对方表示,工程预计在今年六月底或者七月份开工,大概几个月可以完成,但具体何时开工、何时建成并不清楚。

  当问及由于海堤受损、如何确保安全度汛时,该区建筑工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也考虑到现在汛期来临,所以将采取包括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在内的临时措施度汛。工程措施即往海堤脚边抛石头进行加固,非工程措施即做好附近相关人员转移工作,以保证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但是这位负责人同时认为,污水干管建设和月亮湾损毁海堤建设这两个工程是可以几乎同步进行的,干管建设开工先一步,海堤修复工程可以马上在干管建设好的路段跟进,并不需要等到全部污水干管建成后再着手损毁海堤的建设。

  东部部分海堤正抓紧修复

  据悉,南澳街道位于我市东部大鹏半岛的最南端,三面环海。防护海堤对于保护沿海居民和近海国土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大多数海堤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设计标准低、质量差,无法抵御超强台风的冲击,去年南澳接连遭受台风“鹦鹉”、“黑格比”的袭击,造成多处海堤塌陷、损毁,总长度达1.3公里,直接损失超过3000万元。

  目前,(全长2000米)水头沙、东山、东涌海堤都在加紧修复。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去年“黑格比”台风造成损毁坍塌两处共约200多米的水头沙海堤主体工程已基本修复完成。朱伟雄称,迎水面的挡水墙已全部做完,预计月底可全部完工,现在即使台风来了也不怕了。全长6000米的东山海堤损毁234米,目前修复了70%;东涌海堤损毁50米,目前也只修复了70%。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