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扬州探索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多赢”之路

2009年06月23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扬州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崔佳明)城市发展生态化、城市文化特色化为扬州人所自豪。来扬州的人总会感叹,这座城市不是最大、最繁华的,但是她极具特色和魅力。正如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所言,“第一眼的扬州,让你惊叹生态环境好,是一个生态城。
第二眼的扬州,让人感觉到书卷气,越读越有味道,是个文化城。”

  城市的建设不能“千城一面”,每个城市都需要找到自己的个性。扬州是一座有着近2500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曾多次表示,“扬州在发展中不和其他城市比规模、比现代,而是比特色、比秀气、比大气、比文气。”

  扬州市委、市政府本着对人民、对历史、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科学规划”当作城市建设的最高责任,确立“文化内涵看古城街区、生态环境看瘦西湖景区、城市形象看新城西区、经济实力看沿江地区”的思路。

  近年来,扬州经济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沿江开发、园区建设,是扬州加快发展的主阵地。在巩固和做大石油化工、汽车船舶、机电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以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三新”产业为代表的绿色新能源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到2010年将形成四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工业产业集群。

  在发展工业经济中,扬州提出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不走与发达地区同业竞争、同构发展的“熟路”,不走粗放发展、低质增长的“套路”,不走浪费资源、牺牲人文和生态环境的“弯路”,不走经济发展快而老百姓得实惠少的“窄路”。

  “我们要的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百姓生活质量提高共赢,推动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说,环保是第一生命线,在项目建设上,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并确立了产业门槛底线、空间布局底线、技术物理底线、生态廊道底线和环境监管底线等基于环境保护的“五条底线”。

  季建业和他的同事们悉心呵护千年古城,只想实实在在为古城和这里的百姓做点事,决不牺牲环境和老百姓的利益来换取所谓的“数字政绩”。

  近年来,扬州关闭小化工企业近百家,先后否决了200多个影响环境的项目,其中扬州化工园区共否决内、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80多亿元,同时化工园区全面提升环境设施承载能力,不断加大环保投入,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污水的监测和处理,确保达标排放,决不让污水外流。目前扬州的环境综合指数达到了82.6分,超过省定全面小康社会80分的环境考核指数。

  与此同时,近年来扬州先后投入巨资,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每年新增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市区绿化总面积已超过1300万平方米,形成了滨河、沿路、环城400多公里的风光带,市区建成了200多个小游园,市民出门300—500米,即可进入公园休憩、漫步。瘦西湖景区新增5平方公里,一下子扩大了5倍,重现了“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胜境,整座城市公园化,生态与人文景观高度融合、相得益彰。

  在稳定经济发展的同时,扬州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自2002年起,连续八年把民生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出台关注百姓、纾解民困、改善民生的“一号文件”,从基本生活、基本养老、基本住房、基本医疗和困难群众子女就学、下岗职工就业,这些人民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事入手,破解难题,多办实事。

  漫步扬州,联合国副秘书长安娜·蒂贝琼卡女士感慨地说:“我看到这里到处洋溢着笑脸,体现出这座城市的幸福度、舒适度、安全度。”负责扬州在建项目的德方专家卡特瓦萨也对此表示过赞许:“普通的人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个城市自然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惬意地生活,诗意地栖居”,已经成为当代扬州人现实生活的写照。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