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股份:中国今年进口铁矿石依存度将达70%

2009年06月23日1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国内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商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前五个月,中钢股份已代理进口铁矿石近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倍;今年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将达70%。

  今年1至4月我国铁矿石进口累计量为1.88亿吨,4月份单月进口量为0.57亿吨,同比分别上升22.83%和33.05%,环比分别上升43.5%和9.4%,进口量增长迅猛。
与此同时,截至5月31日,进口矿港口库存量为7099万吨,较3月27日上升5.3%,港口库存量呈上升趋势。

  据了解,中钢股份目前除在澳大利亚拥有1100万吨权益铁矿石外,还与澳大利亚、印度、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建立了多元的资源渠道,2008年经营铁矿石近3000万吨。中钢协与五矿商会一直要求国内铁矿石进口实行代理制,中钢明确规定:签订铁矿石进口合同前必须明确流向。只作为生产企业的进口代理,收取代理费,规范市场,抵制投机。

  中钢股份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代理费用约3%,港口库存也控制在合理水平,做到“不投机、不囤货、不赌博”,因为铁矿石市场也存在巨大商业风险。据悉,中钢协与相关部委近期组成调查组对铁矿石进口进行了调研。

  “今年中钢代理进口量激增,主要因为国内中小钢厂将原有采购国产矿转向了进口矿市场。由于进口矿价格更具优势,所以今年国内钢企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可能由原来的约50%上升到70%。”该负责人说。目前,中钢共确定代理客户38家,签订代理合同120多份,代理进口铁矿石近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倍。

  此外,记者获悉,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铁矿石分会本周四将召开会议,共有15家规模最大的贸易企业参会。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将主要就当前铁矿石市场变化与形势、贸易企业进口铁矿石的实际情况、铁矿石进口量屡创新高及港口库存持续增长的原因等问题进行研讨。会议中还涉及研讨铁矿石进口资质标准的修改意见和如何进一步落实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度的措施。(记者徐虞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