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半月谈:金砖四国在世界经济危机中崛起

2009年06月23日1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组成的金砖四国领导人6月16日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正式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方式推动四国对话与合作”,以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金砖四国发展举世瞩目

  金砖四国总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1/4,人口之和超过全球总人口的40%。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已占世界外汇储备的75%,其中中、俄、印都是外汇储备大户。除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外,印度经济十几年来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7%,2007年高达8.9%。中、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俄罗斯近8年来GDP年均增长率达到7.8%,外汇储备大增,苏联解体时遗留的2000多亿美元外债已基本提前还清,并重新跨入世界十大经济体行列。巴西发展虽相对较慢,但2007年经济增长率也达到4.4%。

  据高盛公司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0.6%,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1.2%,而金砖四国将增长4.7%。目前,四国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为15%,其经济增速比美国快50%以上,比七国集团快1/3。高盛还预测,2009年金砖四国将是全球内需增长的惟一源泉;2010年发达经济体内需增长将恢复到1.2%,而金砖四国内需增长将提高到7.2%,这主要是受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动。因此,在2008年后的3年内,全球需求扩张将主要由金砖四国拉动。到2010年前,金砖四国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将接近20%。

  金砖四国消费市场日益扩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四国的消费需求也大大提升。这些国家的富裕阶层不断扩大,对高档商品和各种金融商品的需求明显增多。据估计,到2050年,金砖四国将拥有8亿中产阶级人口,超过美国、西欧与日本中产阶级的总和;他们利用富余资金投资股市的现象非常活跃,由于各国股价上升,其金融资产正迅速积累,股市市值到2050年预计将增长66倍。

  由于金融危机发端于发达经济体,因此金砖四国在本轮危机中受创较轻,有望率先走出低谷,从而起到稳定甚至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中国和印度今年将实现经济继续增长,其中中国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对今年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因而中国将成为第一个走出世界经济危机的国家,并带动亚洲经济走出低谷。据推算,中国对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50%~70%。此外,中国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对世界商品价格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有重要影响;中国掌握大量美元储备,可以影响美元走势,从而影响国际经济体系走向;中国实行负责任的政策,通过购买美国国债保障美元稳定,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稳定的关键。

  在后危机时代面临的挑战

  虽然欧美经济衰退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带来了一定机会,但在现有世界经济格局没有彻底改变的前提下,金砖四国要想领跑世界经济也有相当的难度,其面临的挑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如何降低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是四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如果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美国经济的问题仍会严重影响四国的复苏和繁荣,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内需;其次,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四国开放进程,但它们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并无实质性提高。俄罗斯和巴西在这方面都有过教训,而中国的汇率制度和金融体系改革尚未彻底完成,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有限;印度经济虽然开放程度高、市场化进程快,但缺乏良好投资环境很难保证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此外,在金融危机蔓延、发达经济体衰落的背景下,金砖四国因外资撤离、对外贸易和国内投资急剧减少,都面临就业压力增加和经济增长放慢的困难。

  俄、巴、印三国各自都存在突出问题。俄罗斯和巴西深受大宗商品价格拖累。在原料出口型经济结构下,俄罗斯经济长期与国际能源市场密切挂钩,国际原油价格几乎成为俄罗斯经济的命根。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深化、国际石油需求锐减和油价大幅回落,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巴西是铁矿石和农产品出口大国,金融危机导致大宗商品需求减少,价格暴跌,迫使包括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在内的有关企业减产或停产。印度经济虽然快速增长,但政府的财政状况非常糟。在经济危机前,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就接近GDP的8%,为此前预定的2.5%目标的3倍多。经济增长减速将直接导致税收减少,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加强合作 共谋发展

  在目前世界经济普遍疲软、复苏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四国走出危机并率先繁荣特别需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首先,四国应加强内部的经济合作。目前这种合作多来自双边,如货币互换、自由贸易协定、合作投资备忘录等,但统一的合作模式才会产生规模效应,并推动新兴市场国家的相互支持和协作,也有助于改变世界经济结构的失衡。目前,中国已与巴西、俄罗斯在货币互换和贷款换石油方面签署合作协议。中印贸易额虽已从10年前的每年10亿美元上升到现在每月10亿美元,但与两国同欧美的贸易额相比仍差距甚远。印度在IT业等方面有竞争力,而中国竞争力主要集中于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方面,两国优势互补有很大合作空间。

  其次,谋求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话语权、增加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与投票权,是金融危机后金砖四国最为强烈的诉求。在今年4月G20伦敦峰会期间,四国首次发表联合公报,要求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重新评估该组织的作用,使其适应新的全球货币与金融体系。但在会后公布的IMF改革方案中,金砖四国及其所代表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地位并未得到明显改变。据IMF最新批准的改革方案,发达国家投票权重从59.5%降到57.9%,发展中国家投票权重则从40.5%上升到42.1%。

  第三,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让其成为破坏全球经济的因素。各国领导人应推动尽快完成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并使谈判取得广泛和平衡的成果。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列夫·弗雷克曼认为,经济危机给世贸组织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金砖四国应在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发挥积极作用,并利用发达国家农业游说集团游说能力降低之际,力争实现多哈回合谈判的突破。

  第四,加强金融监管。所有金融活动必须置于充分监管之下,包括加强对对冲基金和私人资本的监管,并对评级机构进行充分监管;应减少金融市场全球性和金融监管国家性之间的差距,在监管原则上获得更大程度的一致性,以便这些原则可应用到更多相似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为了摆脱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的冲击,四国还要求改革现有的由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第五,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应强调可持续发展理念,不能以环境问题为借口,阻止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开发可再生新能源是四国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希望更多新兴国家参与新型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要帮助非洲国家开发可再生能源,以促进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