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下月起实施新条例 违章建筑房屋不得出租

2009年06月23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拆违规定修改稿提交审议 新房地产登记条例下月实施

  违章建筑不得出租 “一房二卖”有望杜绝

  □晚报记者 张勇 见习记者 陈珍妮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修订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修改稿》),其中规定:市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应当设立本市违法建筑的统一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受理举报的部门应当为举报人保密。

  接到举报需到现场调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 《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 (修订草案)》 (以下简称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会后,修订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来信、传真和电子邮件145件,提出了214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还将修订草案印发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及有关社会团体征求意见,并分别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本市法院系统和专家学者、有关区基层拆违实施部门等对修订草案的意见。

  有的委员和市民提出,应当设立统一的违法建筑举报电话,以方便群众和社会各方面举报。对此,修改稿明确:市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应当设立本市违法建筑的统一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违法建筑,可以向统一举报电话举报,也可以向拆违实施部门举报。受理举报的部门应当为举报人保密。

  拆违实施部门发现违法建筑、接到相关举报或者物业服务企业的相关报告后,应当在24小时内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对正在搭建的,应当在两小时内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建立健全巡查制度

  除了举报,法制委员会认为,建立健全巡查制度是发现并制止违法建筑的重要途径,违法建筑巡查工作要 “条”、 “块”结合,充分发挥城市网格化管理队伍、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的作用。

  修改稿中规定:本市建立健全发现违法建筑的巡查制度。拆违实施部门、各区 (县)承担城市管理巡查职责的机构应当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工,采取措施,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违法建筑并依法予以查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力量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搭建违法建筑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在其物业管理区域内发现搭建违法建筑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及时报告所在区 (县)的房屋管理部门。

  明确拆违程序中时限规定

  有的委员和市民提出,修订草案关于拆违程序中的有关期限不明确,对拆违工作的约束力不够强,建议予以修改完善。对此,修改稿中对受理举报的转办和查处情况反馈的时间、到现场调查取证的时间、对当事人陈述、申辩的复核时间、强制拆除的通告发布时间、建筑垃圾清理的时间等有关时限都予以明确。

  法制委员会认为,明确拆违工作有关期限,有利于明晰拆违实施部门的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权益。

  修订草案公示后,违法建筑内的财物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修改稿中明确:违法建筑强制拆除时,拆违实施部门应当通知当事人取走违法建筑内的财物,当事人未取走的,拆违实施部门应当妥善保管,并通知当事人在限定的期限内领取。当事人逾期未领取的,拆违实施部门可以在留存证据后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置。违法建筑拆除后,拆违实施部门应当和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对当事人做好相关工作。

  违法建筑房屋不得出租

  对于违法建筑的拆除,修改稿规定,当事人应当在责令拆除决定规定的期限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当事人自行拆除确有困难的,拆违实施部门可以代为拆除。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拆除违法建筑的,拆违实施部门应当向市或者区(县)人民政府报告,由市或者区(县)人民政府责成拆违实施部门等有关部门强制拆除,并可以依法予以罚款。

  关于对违法建筑的综合整治问题,有些委员提出,必须从机制上进行研究,增加有关遏制违法建筑的措施和力度的规定。经研究,法制委员会认为,为了增加遏制违法搭建的力度,应当明确各项限制措施,并建立查处违法建筑的考核机制。

  修改稿中增加了对利用违法建筑的有关限制规定: “属于违法建筑的房屋不得出租”、 “违法建筑不得办理房地产权利登记”、 “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经营活动的,不得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

  市和区 (县)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违法建筑查处工作的考核制度,对在拆违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未依法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处理。

  不得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

  有的委员和市民提出,应当规范拆违实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切实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

  修改稿中关于文明执法和损害赔偿也做了详细规定:拆违实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违法建筑查处工作中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依法行使职权,文明执法,不得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当事人的合法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予以赔偿。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