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克兰总统总理“内斗” 五位部长辞职政治瘫痪

2009年06月23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乌克兰政治陷入严重瘫痪 没有部长总统与总理形同陌路人

  环球时报记者李雪报道,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22日报道,乌克兰政治陷入严重危机之中。从二月份开始,就没有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也没有。

交通部长刚刚辞职。内政部长也提交辞职申请。总统和总理不再说话。参加2005年乌克兰橙色革命的同盟已经四分五裂。总统与总理的权力争斗是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总理提议取消总统民选制度改由议会决定。外界批评乌克兰可能回归旧有体制。

  财政部长没有 外交和国防部长也没有 总统和总理形同陌路

  乌克兰政治陷入严重瘫痪。如同小沈阳的小品,财政部长没有,外交和国防部长也没有。金融危机给乌克兰造成巨大影响。财政部长不得不在今年二月辞职。自此之后,该职位一直空缺。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也没有人顶替。交通部长刚刚辞职。在被外界指责有酗酒行为以后,内政部长也提出了辞职申请。

  不仅部长告急,总统与总理之间也出现严重裂痕。他们互相之间不再说话,形同陌路人。要知道他们原先都是盟友共同参加了乌克兰橙色革命。他们曾经被评价为2005年乌克兰橙色革命的英雄。但现在,这种革命精神已经快消失殆尽。乌克兰的严重内耗已经导致政府瘫痪。

  乌克兰民众对现政府非常失望。他们开始寻找其它党派来领导乌克兰。反对派的领导人受到许多民众的广泛欢迎,非常有希望赢得明年1月份开始的下任总统选举。而这位领导人一直以来被称为是橙色革命的敌人。因为他与俄罗斯政府保持着密切关系。

  这种失望情绪集中体现在一段视频资料中。这段视频是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的一次讲话记录,在网络上受到网民的强烈关注。最近几天已经被下载了几十万次。季莫申科在参加一次电话演讲时,电子设备突然出现故障。她突然大声说:“一切都结束了。” 虽然这句话是演讲文稿中的一部分,但是也可以理解为‘所有一切都已经土崩瓦解’。 这是对乌克兰政治局势最准确的评价。

  欧洲国家对乌克兰拉响警报 总统和总理权力争斗是主要原因

  乌克兰政治僵局引起欧洲国家的严重关注。几大欧洲强国已经对乌克兰经济拉响警报。他们称乌克兰已经无力解决四分五裂的经济状况。欧洲国家担心乌克兰经济崩溃会在整个独联体地区产生连带效应。乌克兰承办的2012年欧洲足球竞标赛也可能被迫取消。本周三,德国和波兰的外交部长联合访问乌克兰。德国外长称他对乌克兰现在的局面非常担心。他认为如果乌克兰想保持稳定,政治人物必须迅速停止内斗。

  乌克兰总统和总理对部长人员的分歧是乌克兰政治瘫痪的直接原因。总理季莫申科利用议会解除了外交和国防部长的职务。而这两名部长原先都是由总统尤先科亲自任命的。

  总统的支持者认为总理玩弄权术不能信任。而总理季莫申科一方马上进行回应。他们说总统无能所以嫉妒总理的才能和广泛的支持率。

  两位政治人物之间的关系已经严重恶化。总理季莫申科甚至与橙色革命的敌人反对派势力建立联盟关系。这件事在乌克兰政坛掀起轩然大波。

  乌克兰前任财政部长对当前的政治局面已经绝望。他说乌克兰领导人拒绝面对经济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导致乌克兰现在赤字严重。他说:“人们对橙色革命的幻想已经破灭。”

  但有一部分人对此仍充满乐观。他们认为目前的局势都是由于争夺下任总统选举造成的。乌克兰政治人物最后会找到合适方法重归于好。

  总理计划取消总统民选制度 由议会决定总统人选或回到过去体制

  总理季莫申科正在寻找改变乌克兰宪法的方法。她希望由议会来决定总统人选。总统民选制度将被抛弃。如果这项方案实现,与总理结盟的反对派领导人将成为下任总统。季莫申科仍然保持总理职位,但权力会大幅增加。不过反对派领导人已经宣布退出此计划。

  外界对此做法提出强烈批评。前财政部长说:“总理季莫申科的想法将使乌克兰变成独裁政权。这种提议会将乌克兰引到一条危险的道路上。”

  但是也有人支持季莫申科的方案。前副总理称目前总理和总统权力相同造成互相之间不断争斗。乌克兰应该采取类似德国的政治制度。

  不过广大乌克兰民众对乌克兰政治已经麻木。一名议会年轻成员的看法反映出乌克兰大众的观点。他说:“人们已经对政治感到厌烦,感到疲倦。但是他们仍然希望能拥有更为民主的制度。”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