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秦皇岛实现公积金互通 流程繁琐贷款者寥寥

2009年06月23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市民秦皇岛买房公积金不好用 

    京秦公积金贷款“互通”两个月

    但由于办理流程繁琐贷款额度受限 享受新政者寥寥

  秦皇岛与北京实现公积金贷款互通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记者近日走访秦皇岛多个在售热销楼盘后发现,北京人在当地买商品房使用公积金贷款者寥寥无几。

  为了盘活秦皇岛的房地产市场,4月10日,秦皇岛与北京实现公积金互通,两地公积金缴存者都可以到对方城市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这是北京首次与异地实现公积金互通。

  事隔两个多月,这一政策收效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南戴河的金海岸、北戴河的森林逸城、山海关的观山海等多个热销的商品房项目了解到,北京人买房虽然占据了其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还没有人享受到秦皇岛发放的公积金贷款。

  原因分析

  流程繁琐购房者两地来回跑

  “我们这公积金房贷比较慢,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商业贷款则要快很多,所以秦皇岛不少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位于南戴河的酒店式公寓金海岸销售经理李栋对记者表示。

  另外,公积金异地互通手续也比较繁琐,放贷时间相对于本地人使用本地公积金更慢。

  据了解,北京购房者要想办妥秦皇岛的公积金贷款,首先要向秦皇岛公积金中心提出贷款申请,然后再回到北京公积金管理部门开具公积金缴存证明,最后持合法的购房合同、协议书等相关文件,到秦皇岛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

  这样在秦皇岛和北京之间奔波,要耽误不少时间。

  所以,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公积金异地互通都不是很受欢迎。

  原因分析

  公积金记录互通受二套房限制

  据记者了解,北京人到秦皇岛使用当地公积金贷款买房看似用的是秦皇岛公积金中心的钱,但是相当于自己公积金贷款记录上多了一笔历史记录。

  因此,如果北京人今后还想再用公积金在北京买房,就属于二套房,不能享受公积金两成首付的优惠。

  观山海的销售总监陈晓雨也对记者表示,很多北京购房者确实想用秦皇岛的公积金,但由于他之前在北京已经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如果在秦皇岛买房想再用当地的公积金,首付只能按二套房计算,反而造成首付负担加重。

  原因分析

  贷款额度受限最多能贷40万

  此外,秦皇岛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比北京低,这也是北京购房者慎用秦皇岛公积金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秦皇岛买房公积金最多能贷40万,在北京买房最多能贷到80万,同样都是用一次公积金,为什么不用在刀刃上?”森林逸城销售人员王雪对记者表示,“再说公积金要是贷不到40万,还得补现金多交首付,还不如直接用商业贷款。”

  不仅贷款额度有限制,公积金异地购房提前还贷也有限制。

  据记者了解,如果北京人用秦皇岛公积金买房,每年只能有一次的提前还贷。这样就极大地限制了公积金的偿还时间,使得购房人不能尽快脱离公积金,再次买房直接受二套房限制。

  秦皇岛数据

  已发放17笔贷款均是二手房

  秦皇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王主任上午告诉记者,并非秦皇岛市的所有楼盘都适用异地公积金贷款,只有开发商的用地、预售、建筑等手续符合相关规定,并且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中心才会与其签订协议,给购房者提供异地贷款。目前签约楼盘有近百家。

  记者从该中心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截至5月底,秦皇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接到17笔来自北京市民的个人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

  这17笔贷款中,最高贷款额为40万元,最低10多万元。但所购房屋均是二手房,位置绝大部分在该市的北戴河区。  文/记者张媛胡晓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