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涉黄”事件反思:不能“溺爱”网络新贵

2009年06月23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三大主流栏目直斥“谷歌中国”网站“传黄”,国内舆论风潮涌起,一时尽然还波及到国外。都说“网络新贵”赚取的是“阳光下的财富”,而分析过此案例就会发现,“网络新贵”也并非百分之百可靠,眩目的高科技光环之下,某些阴暗的东西也在潜流。


  一说起为富不仁,最让大家牙痒的可能是煤老板、造假者等这些远居于江湖之中的人群。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某些身着光鲜“网络新贵”更让人有彻骨之痛:孩子沉迷网游,为上网不惜杀害他人;轻信网恋,失身又破财;迷恋色情,意志消沉……诸如此类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多少孩子的青春韶华被白白浪费,多少家长在无奈与气愤中饱受折磨。

  而某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网络新贵”呢?他们那颗聪明的“头颅”里装的只有白花花、响当当的银子。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无良的煤老板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而绞尽脑汁要把孩子拉入“陷阱”的“网络新贵”却成了人人敬仰的知识英雄。

  不只是对青少年,在商业领域,一些“网络新贵”又何尝不是风光占尽,而被其盯上的行业却被吸干、榨干。就以“谷歌”为例,从诞生到至今,盗版、垄断、侵犯个人隐私、窥视他国机密、传播色情等指控,那一项少得了它?出版、传媒、唱片业等等,那一个不是对其恨之入骨?有趣的是,某些“网络新贵”得了便宜还卖乖,一边伺机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一边在“网络自由”的幌子之下指责别人的手捂得太紧。而一些腐朽的、堕落的、贪婪的机构,诸如色情组织等则“就坡下驴”,主动为其提供“肉弹”,某些“网络新贵”乐得照单全收。

  “窃钩者诛、窃国者侯”。不得不承认,某些“网络新贵”的智商的确是高人一等,就在很多人在死守工业文明的成果时,他们已把自己打造成了新时代虚拟国土上的“领袖”,有了新生代充当“粉丝”,以新伐旧,甚至以“窃”养身也就成了心安理得的行为。而“网络自由”这个似是而非的口号,则成了某些“网络新贵”“黑白两道”利益均沾、试图摆脱法律规则对其约束的挡箭牌。

  而不幸的是,尽管法律力量也在“一路小跑”,但终究还是落后于现实。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的国度里,法律边界还显得模糊不清。正因为缺少刚性规则的匡正,互联网才出现了色情信息泛滥、版权问题突出等等情况。反应到现实中的尴尬就是:“谷歌”就色情问题敢与美司法部“斗法”;在中国此次整治互联网低俗、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当中,“谷歌中国”网站三次撞上红线,却未能引发司法力量的介入。

  不过,6月22日的一则新闻却值得我们重视。中新网转述国外媒体称:针对恶作剧学生在“谷歌”视频服务网站发布“欺凌残疾学生”视频一案,“谷歌”四名高管将于本周二在意大利出庭受审。如罪名成立,这四名高管将面临最长3年的入狱监禁。

  可见,任何看似困难的事情都不是铁板一块,如果我们能够不被表象所迷惑,不怀偏私之心,以事实为依据,细化相关法规,创新执法环境,以“谷歌”为代表的某些“网络新贵”或许就不敢肆意而为了。陈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