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流感多吃药不如勤洗手 出现症状在家休息为好

2009年06月23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流感大流行严重程度总体是“温和”的

  大多数感染者一周左右可痊愈

  有流感样症状,在家里休息为好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升到最高的6级,表明流感正在发生全球大流行,其传播范围更广,引起许多国家或地区高度重视。
同时,WHO也指出,本次流感大流行总体是“温和”的。流感防控专家指出,大多数甲型H1N1流感患者一周左右即可痊愈,因此不必过度恐慌。如果有流感样症状,在家里休息为好。

  H1N1传染性强但病死率低

  流感病毒有时极为恐怖。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流行的几个月时间内,全世界约有一半的人口感染了流感病毒,共有2200万人死于该病。和历史上几次“凶猛”的大流感相比较,世界卫生组织用“温和”二字来形容此次甲型H1N1流感。

  “面对甲型H1N1流感,我们只需要看清楚几个数据,就可以理解"温和"的含义。”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说,“截至6月19日,此次甲型H1N1流感传播十分广泛,超过94个国家报告有确诊病例,患病人数有44287人,但是死亡人数却只有180人,死亡率约为0.4%,其病死率和季节性流感相差无几。”

  何剑峰说,从广东省52个流感监测点的纪录情况来看,大多数病例一周之内可以康复,也没有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因此,公众不必过度恐慌。

  小感冒,不必担心是甲型流感

  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感冒、季节性流感症状也十分相似,一般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流鼻涕或鼻塞、全身疼痛、头痛等。现在是广东省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很多人出现感冒症状,其实绝大多人所患的是一般感冒以及一般季节性流感,而非甲流。

  去不去医院,这是一个问题。何剑峰说,其实不要太担心。每年的5-7月份都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峰期,咳嗽、感冒的患者都有不少,究竟是普通感冒还是季节性流感,又或者是甲型流感,仅仅看症状恐怕很难区别及确诊。目前,国内大多数甲流是输入性甲型流感,所以还要考虑有没有到过疫区,接触过疑似病人?如果没接触过,可能只是普通感冒,一个星期之内就能康复。如果有接触过,就要及时去看医生,主动说明情况。这其中最关键的是,需要做病毒学检测才能确诊是否是甲型H1N1流感。

  由于甲型流感的传染性比较强,因此确诊病患者须好好配合做好隔离工作。

  有流感样症状,在家休息为好

  甲型H1N1和季节性流感都是自限性疾病,一个星期之后基本能痊愈。但从出现症状前1天到发病后7天都具有传染性。因此,应该注意避免与其他人密切接触,不要去上班或上学,直至病后7天或症状消失24小时之后。

  何剑峰说,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大多数无需住院,尽可能呆在家中休息,不要上班、上学或去人多的地方。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并将纸巾丢进垃圾桶,然后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同时,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

  Tips:

  流行期,注意自我防护

  专家表示,对于普通人群,不建议吃药预防,而要注意自我防护:

  1.要尽量维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况,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喝足够的开水,注意营养的均衡,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2.避免密切接触有流感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的病人。切断流感病毒传播途径。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或尽量减少在拥挤场所逗留的时间。

  4.多吃药不如勤洗手。在流感季节,勤洗手,多通风。(张华)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