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城阳:大项目,科学发展新引擎

2009年06月23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6月23日电 (宋学春 矫超)来到青岛市城阳,从空港区到中心城,从胶州湾畔到东部山区,5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总投资2800万美元的日本联合包装项目、总投资2500万美元英国王牌食品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英国TESCO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加拿大数控机床项目和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希腊万度力项目等项目在城阳遍地开花,这些项目牵动全局、事关长远,对全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形成有效支撑与强力拉动。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城阳区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科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实践内容,加快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转变,由加工制造业为主向加工制造业和三产服务业并举转变,实现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面对金融危机,该区以大项目建设作为"开篇布局"。坚持扩大内需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相结合,坚持以大项目为中心抓经济、促发展,攻坚克难保增长。众多符合产业发展规划、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新签约内资项目70余个,新批准外资项目50多个,其中过千万美元、过亿元大项目近30个;新开工和投产大项目近20个;在谈项目上百个,预计内资投资额180多亿元、外资投资额11.6亿美元。

  "危机面前,以不变应万变没有出路、被动应付走不出困境。当务之急是以变应变、转换思路,走出去,主动出击,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才能抢抓到好项目、大项目,化危为机。"城阳区委书记王鲁明说。

  今年以来,该区紧紧抓住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高新区建设在城阳大规模启动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大项目"战略,引进了一批规模大、附加值高、能耗少、发展前景好的优质大项目,实现了危机之年大项目引进的新突破,加速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打造以青岛为龙头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方面率先走出了第一步。

  在抓招商引资上,该区及时转变招商策略,全力捕捉发展机会。实施走出去招商战略,大力加强与大使馆、企业总部和上级招商部门的联系,全力拓宽项目信息搜集渠道。实施以商招商,充分利用现有企业资源,招项目、引项目。实施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高速列车、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精密机械、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积极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今年以来,该区举行了2次、33个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其中有全球第三大零售商英国TESCO公司投资的生活购物中心项目等15个欧美大项目,投资方涉及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丹麦、希腊、日本以及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项目都是符合全区产业发展定位、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涵盖了现代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研发中心等产业和领域。

  "在谈项目要抓签约、签约项目要抓开工、开工项目要抓投产、投产项目要抓达产、达产项目要抓增资等环节,一个一个项目抓落实,这是危机之年实现招商新突破有力保障。"该区通过抓好这"四个环节",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的进度,做好项目的尽快投产。环节一,洽谈项目抓签约,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责任制和项目促进机制,安排专门班子和人员协调促进要时刻跟踪,做好服务,争取早日签约。环节二,签约项目抓审批,项目签约后,城阳区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及早做准备,及时提供审批所需的材料。环节三,审批项目抓开工,加快了总投资1.5亿美元英维思集团项目、总投资3.75亿元人民币的宇培物流项目、世界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公司(中文名称特易购)投资建设的英国TESCO生活购物中心项目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环节四,开工项目抓进度,对开工建设项目进度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促进项目按期完工。其中,世界首屈一指水晶制造商施华洛世奇水晶项目,从谈判到设备安装,城阳区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世界500强、全球最大自动化及控制器跨国公司--英维思集团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从谈判到开工建设,也就一个月时间。

  抓效率,加强以服务促招商,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该区对5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实行政府"直通车"服务,专门召开解决外商在用地、用工、用电等方面问题的现场办公会200次以上。建成了青岛北部人力资源市场和城阳农民工人力资源市场,加强与省内西部地区及省外部分县市区的直接沟通合作,每年为外资企业提供劳动力2万人以上。健全完善了区级领导联系企业、区长与外商每月见面会、定期发布政策信息等制度。建立起外商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开通外商服务网,通过服务网站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畅通网上办公渠道,及时答复外商咨询。强化投诉、咨询、申报、审批业务职能,实现第一时间受理、最快速度处理,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促进外商投资企业与政府的沟通。特别是该区借助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一服务平台,出台了延长工作日服务时间和非工作日预约服务机制。为为企业做好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上门服务及后续服务等"四项服务"。企业可以通过现场预约、电话预约以及网络预约的方式,预约非工作日服务,预约电话24小时开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