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小提琴演奏家平夏斯.祖克曼

2009年06月23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专访小提琴演奏家平夏斯.祖克曼--天才的眼睛里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勇气

  上月底,被誉为20 世纪以来“十大天才小提琴演奏家”之一的平夏斯.祖克曼,因“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在上海、北京两地举办了大师班。在上海大师班上,3 名中国学生有幸与祖克曼面对面交流并接受指导。

  文/ 蔡宸亦

  “我只能教你们最基本的东西。最基本的,就是最难的。”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上海大师班上,著名小提琴家平夏斯.祖克曼开门见山地说。

祖克曼是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音乐天才,11岁时被小提琴教父艾萨克.斯特恩(Isaac Stern)发掘,前往纽约发展。他驰骋舞台40 年,与帕尔曼、巴伦博伊姆、阿什肯纳齐、杜普雷等一串“闪亮的名字”组成“黄金组合”。他录制过100 多张唱片,提名过21 次格莱美奖。如今,明星般的他拥有多重身份,除了站在台前的小提琴家、中提琴家和指挥家,还身兼着音乐教育家的重任。

  10 年前,祖克曼以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National Arts CentreOrchestra,NACO)音乐总监的身份,设立了夏季音乐学院。该学院使得委内瑞拉著名的“音乐救助体系”在加拿大得以复制。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向孩子们无偿送出了5 万件乐器,这个数字在人烟稀少的加拿大实属不易。同时,学院下属的年轻艺术家课程、指挥家课程及作曲家课程,已经为来自34 个国家的581 位学员提供国际教员团队的悉心指导。作为远程教学的先行者,他十分推崇NACO 的Hexagon 宽带视频会议计划,并使用远程通讯软件iChat为学生上课。与此同时,祖克曼也兼任曼哈顿音乐学院祖克曼音乐乐器基金会(Pinchas Zukerman PerformanceProgram)音乐总监的职位。每个音乐季,家住渥太华的他都会飞去纽约,为那里的学生进行8 次大师班授课。2006年,祖克曼被选为“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Rolex Mentor and Protégé ArtsInitiative)”音乐系的首位器乐表演导师,并在之后的一年,对年轻的美国小提琴及中提琴演奏家大卫.艾伦.卡朋特(David Aeron Carpenter)进行艺术指导。

  在接受专访时,祖克曼承认,目前而言,相比其它几个身份,言传身教的确更让他感兴趣。大师班上,祖克曼穿着随意的衬衫、T 恤,信步走上舞台的样子显得颇为“霸气”,一点看不出已入耳顺之年。

  祖克曼首先报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管乐、钢琴的名字,让台下观众依次举手“认领”自己的专业,发现观众大多是琴童后,才满意地点了点头。祖克曼表示,他给大家讲解的是关于发出漂亮声音的科学知识,你所知的越多、越详尽,就越可能发出正确的声音。接着,他随意拉了一段琴,音量很大,声音又厚实,一下子把闹哄哄的观众震住了。谁知琴声刚落,大师便说:“拉琴的时候,你要想想银行卡,如果琴声漂亮,就会有许多人找你拉琴,这样的话,银行卡上的数字??”祖克曼的幽默,使得音乐厅里战战兢兢的气氛一下消散了。

  “对任何乐器演奏者都一样,所有的问题都来自大脑。即便方法正确,要学会让左右半脑分别控制的双手协调起来,需要2-4 年时间。”祖克曼一边说,一边用双手重重地敲击自己两边的后脑勺,开玩笑道,“要是我们的大脑是由一部分组成的,那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虽然祖克曼面带轻松的笑容,但熟悉他性格的人都知道,他骨子里是个不可一世的天才,他的口头禅是“最恨庸才”。在大师班上,他可不是一个会让学生随便蒙混过关的老师,做他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必须足够出色。

  第一位上台的中国学生名叫李泽宇,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专业的学生。年仅12 岁的他穿着黑衬衫,系着白领带,模样十分可爱。也许是因为紧张,他演奏《卡门幻想曲》时出现了多处走音,尤其是双音演奏的段落,然而琴声却始终充实饱满,节奏也颇为扎实。祖克曼一声不吭地坐在位子上,双手抱在胸前,没什么表情,在曲子第二遍反复时,他突然让学生暂停演奏。接下来的一幕出人意外:祖克曼从位子上跳起来,走到学生旁,用双手捧住他的脸,屈下身子,把头凑到李泽宇跟前,轻轻地对他说:“你是个天才,你的琴音太美妙了,你的未来前途光明??”话音刚落,观众纷纷鼓起掌来,12 岁的小朋友倒是有些错愕。

  在翻译的帮助下,祖克曼开始与李泽宇聊起天来,问他为什么喜欢《卡门》、是否了解曲目的背景、平时喜欢什么运动等等。也许是觉得李泽宇的身材过分单薄,祖克曼鼓励他多参加运动。在小李重新演奏前,祖克曼本打算解释下卡门是妓女的背景,可刚说出口,又收了回去,他自言自语地念叨着:“哦,12 岁,知道这些太早了。”考虑到学生年纪尚小,祖克曼顺势编了个普通爱情故事。随后,他还载歌载舞来了一段弗拉明戈,示意小李通过想象,模仿出西班牙响板的声音。祖克曼拿起自己的琴,站在小李边上演示,还扶着小李的肘部,让他体会上弓及下弓时,手肘的转动。小李又反复拉了几遍,在老师的法眼中,每一遍都暴露出左右手的不同问题,比如左手揉弦幅度,右手跳弓技巧等等。对每个问题,祖克曼都为他设计了一套针对性的练习,并要求在他眼皮底下,由慢到快地反复练习。

  原定的大师班只有一个半小时,在他不厌其烦地讲解时,台下的主办方不时提醒,还有两名学生需要演示,祖克曼却连说:“没关系,没关系,时间,我可有得是。”虽然另两位14 岁及16 岁的中提琴学生没有被他惊呼为天才,但他仍耐心地听完演奏,为他们设计了针对性练习,并称赞了他们的演奏。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