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子持斧砍杀一对亲儿 患产后抑郁症多年未重视

2009年06月23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绝大多数同龄的小朋友们都在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快乐的时候,家住嘉善姚庄镇来自村石家湾的小旭(化名)、小峰(化名)兄弟却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不幸。11岁的哥哥小旭被夺去幼小的生命,5岁的弟弟小峰重伤,随时有生命危险。
而凶手,居然是他们的亲妈妈。

  前几天,小峰已脱离生命危险等待进一步手术,他们的妈妈宋某因重度抑郁症也被送进了精神病院。他们的父亲面对分崩离析的家,欲哭无泪。这时候他才想到,妻子的抑郁症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只是家里人谁也没有重视过这件事,直到悲剧发生。

  儿童节 小兄弟一死一伤

  6月1日当天上午10点30分,年仅5岁的小峰满脸是血,由嘉善当地医院转院到嘉兴第二人民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小峰的颅顶骨折,颅内有血块,颅底骨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重症监护室的杨医生说,从孩子的伤势来看,他受到了极大的外力打击,从打击的部位和力量来看,施暴的人看起来一心想致他于死地。

  在ICU门外,小峰的奶奶坐在地上,她早上接到消息后从上海赶到嘉兴。对她来说,ICU内的孙子现在是她唯一的希望,因为小峰的哥哥小旭已经去世了。而两名孩子的母亲宋某,因手腕割破失血过多被送进医院抢救。

  兄弟俩和母亲 倒在血泊里

  警方的现场勘查记录显示,该出租屋的门窗紧闭,除了南侧一小块破窗外,属于一个密闭的状态,而且门窗都无侵入痕迹。现场地板上凌乱地散落着几双鞋子,屋子中间的桌子上,还放着半个未吃完的西瓜。11岁的小旭倒在床上,头部有严重伤痕,脖子有明显的勒痕,已经死亡。弟弟小峰与母亲躺在地板上,浑身是血。墙上到处是飞溅的血迹,现场还有一把带血的斧头和一把菜刀,斧背上沾有头发、血污和一些皮肤组织,刃口也有血迹。

  警方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可能是想先敲昏孩子然后再勒死。之后,警方认定,孩子的母亲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恍惚母亲 拿起斧头砍向儿子

  办案民警在对宋某审讯时发现,她几乎一直处于恍惚状态,总是说一句话:“有鬼想要带走我的儿子,家里的东西老是自动移换位置,很奇怪的……”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案发前一个星期左右,宋某经常发生幻觉,精神高度紧张,濒临崩溃。宋某说,案发前一天晚上,她焦躁不堪,突然想到,与其让别人“带走”儿子,不如自己“带走”,于是,她找出一把斧头,毫不犹豫地砍向大儿子,然后又狠狠砍向小儿子。之后,她又拿起菜刀割破了自己的手腕。

  警方司法鉴定显示,宋某存在“情感障碍——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扩大性自杀)”情况,案发时处于发病期间,应归于无刑事责任能力状态。

  “后悔啊 我一直没在意她的病”

  悲剧发生后,宋某在上海打工的丈夫梁某匆匆赶回家,面对一地的鲜血,他痛苦地抓住自己的头发,蹲在地上。

  梁某说,他和妻子的老家都在安徽,4年前一家人就在嘉善姚庄住了下来。他是一名驾驶员,来回跑运输,很少有机会回家。

  “发生事情那天,我就有一种很不好的感觉。”梁某说,最近一个月以来,妻子曾多次要求他回家,但是他这个月实在太忙,所以一直都没回来。“她那时的精神状态已经很不好了,但我想,过段时间就好了。现在真是后悔啊!”

  梁某说,妻子2004年生下了小儿子小峰后就患上了产后忧郁症。“当时,她就在上海的医院接受了治疗,出院后也一直吃药维持。因为药很贵,她就吃得断断续续,病情也时好时坏。因为一直没有发生什么事,我也就没有在意。”

  警方已将宋某送往嘉善一家精神病医院治疗,在医院门口,宋某与亲人抱头痛哭,痛悔不已,但被她砍死的儿子永远也回不来了。

  精神疾病 并未得到足够重视

  产后忧郁症到底有严重?昨天,记者采访了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徐继梅。

  听说宋某的事情后,徐医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家里人能经常关心她一点,就不会这样了。”

  徐继梅说:“按司法鉴定的结果看,宋某属于抑郁症中最严重的一种情况。所谓的"扩大性自杀"是指当患者觉得自己想结束痛苦的时候,会把身边最亲近的人一起带走,所以这个妈妈才会向儿子下手。实际上,从她出发点而言,她是为了孩子们好,想结束他们的"痛苦"。”

  徐继梅说,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农村人口或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抑郁、焦虑、障碍症、强迫症等病例。但是,对这些症状,他们和他们的家人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总觉得是暂时性的心情不好,过段时间就好了。其实不然,这些症状如果不加以控制,还是很危险的,往往会酿成自杀、杀人等悲剧。

  “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有许多人还没有对精神和心理疾病有足够的重视。有精神和心理疾病的人,除了坚持药物治疗外,更需要家人和朋友、同事的关心,及时地发现他们的异常动态,开解、疏理心结,这样,对他们的病情会有帮助。”徐继梅说。(朱胜伟张皆乐陈文君) (来源:钱江晚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