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生女婴先天胃穿孔 胃壁仅一层薄膜难承母乳

2009年06月23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着刚出生的女儿吧嗒吧嗒地吸着母乳,陈女士沉浸在获得小生命的喜悦中。然而,这种喜悦没持续多久,陈女士就发现女儿情况不对。经医生紧急抢救,女儿得救了,而病因竟然是胃穿孔。

  不是什么尖锐的东西刺破婴儿粉嫩的胃,是她的胃先天缺乏肌肉,只有一层薄薄的膜,这层膜连她喝的母乳也承受不了,全部跑进了腹腔。
幸运的是,她得救了。而和她同样症状的一名男婴则没她那么幸运,男婴因胃穿孔导致腹膜炎没能存活下来。

  女婴是6月5日顺产出生,陈女士说,女儿吃奶后不久就溢奶,小腹涨得厉害,后来还呕吐,接着又出现呼吸急促、浑身发紫的症状。

  市第一医院儿外科主任连晃说,接到这名女婴后,马上给她进行剖腹手术,发现她的肚子里全是金黄色的奶,胆汁与奶混在一起,已经造成严重的腹膜炎。

  把腹腔里的奶汁与胆汁清除干净后,连晃发现,奶汁跑进腹腔的原因是她的胃穿孔,造成穿孔的原因,是穿孔的部位竟然没有肌肉,只有一层薄薄的膜。而正常人的胃壁有3层肌肉。

  连晃把胃穿孔的部位进行缝合,这名女婴以后就可以正常进食了。接下去,要控制女婴的心衰、脑衰、肾衰和肺衰。幸运的是,如今,女婴的情况已经一天比一天好。

  连晃说,这种先天胃穿孔的病例极其罕见,叫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是由于胚胎发育中,在第9周时胃壁发育过程中的发育障碍导致的。他20年前曾跟老师见过一例,这个宝宝是他见过的第二例。更奇怪的是,一周内他连续收治了两例这样的宝宝。(刘蓉高树灼) (来源:厦门晚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