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称美驱逐舰跟踪中国潜艇 美军代表团将访华

2009年06月23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外媒称美驱逐舰跟踪中国潜艇 美军代表团将访华协商舰船对峙

  本报特约撰稿 赵刚

  关于中国潜艇是否在菲律宾海域撞上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的拖曳声呐(参见本报6月16日07版报道)一事,有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没有接到有关报告”。

然而,美国媒体近日却继续炒作,称美国驱逐舰当时正在跟踪中国潜艇,五角大楼也将派代表团访华,希望协调两国舰船的海上对峙问题。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19日载文说,两位要求匿名的防务官员向该报透露,事发时,“麦凯恩”号驱逐舰正在苏比克湾海域跟踪一艘中国潜艇,但潜艇未意识到驱逐舰正在使用拖曳声呐(拖曳声呐使用时,舰艇要低速航行,声呐工作深度超过100米,舰艇在约两公里外拖曳其前进)。事件中的中国潜艇应该是一艘常规动力潜艇,这不免让人回想起冷战时期美苏舰艇的一系列海上遭遇。

  《军事时报》没有说明美舰的拖曳声呐是否还有部分残余缠绕在“中国潜艇”上,但回顾了1983年10月一艘苏联潜艇撞上美军声呐、并将其带回去详细研究的实例。当时,美国海军“麦克洛伊”号护卫舰正在试验新型拖曳声呐,结果声呐被缠绕在尾随跟踪的苏联K-324号核潜艇上。潜艇因无法航行而浮出水面,旋即被多艘美国军舰包围。双方僵持了整整10天,美方始终未能夺回声呐,苏军潜艇也一度准备自沉以免被俘。直到苏联救援船只赶到,将K-324号潜艇拖到古巴维修,美国送的这份“礼物”才被送回苏联国内进行研究。

  另据中新社转引美国国防部19日消息,由美国国防部主管政策次长米歇尔•佛洛诺伊领衔的美军代表团将访问北京。五角大楼称,佛洛诺伊一行预计于23至24日抵京,并会见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双方将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和磋商,其中包括近段时间频繁出现的中美舰船海上对峙。美方希望佛洛诺伊的访问能带动两国军事官员更频繁地会晤和交流,以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失去控制”。

  这次会晤的另一重要议题是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五角大楼官员称,“我们期待着建立一个中美军事关系的框架,把共同的利益转化为具体行动,扩大双方合作的领域,讨论地区安全事务,并建立下一步的军事交流计划。”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