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众追问“最年轻市长”怎么不正常

2009年06月23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消除公众对29岁市长疑惑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提供关于周森锋的更翔实、具体的信息,以化解各种猜测。

  6月22日《齐鲁晚报》报道,21日下午,湖北宜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任人民政府市长。

据了解,以全票当选市长的周森锋今年29岁,系湖北省目前年龄最小的市长。宜城一名公务员表示,29岁担任县市党政正职,周森锋应该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市长。

  就目前公开的信息看,周森锋成为最年轻市长符合程序。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时,他以高素质人才的身份被湖北襄樊引进,成为襄樊市建委副主任 、党委委员(副处级),此后经过多个岗位历练,直到现在成为宜城市长(正处级),这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此外,正如报道所剖析的,周的脱颖而出,也与时机比较好有关,再加上自己的政绩,仕途顺利也就顺理成章。

  尽管如此,一些网民仍然满怀狐疑,猜想此人可能有“背景”。按说,坊间也曾对论资排辈的官场积习啧有烦言,为何一名年轻官员走上舞台反而受质疑呢?笔者认为,这起码说明了三点:

  其一,说明周森锋的相关信息披露得不够充分。表面看来,周森锋是凭综合能力走上政治舞台的,但观其履历,我们却不了解他的政绩。至于网民颇为关注的其父辈、岳父辈的情况,当地也没有公开。

  其二,说明公众对“用人腐败”保持着天然的警惕之心。近年来,我们见识了太多用人上的腐败。比如,有“安徽第一权力家族”之称的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一家即是一例,其子王伟大学毕业不久,通过一番腾挪,从阜阳市政府办科员升到共青团安徽省委联络部副部长。因为有了类似的事件,人们对周森锋成为最年轻市长,也希望了解更多的信息,这是很正常的要求。

  其三,说明公众具有敏锐的权利意识和监督意识。应该承认,网民对公共事务发表看法并积极监督,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官员掌握着公权力,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有关部门消除公众疑惑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提供关于周森锋的更翔实、具体的信息,以化解各种猜测。而要减少公众对用人的腐败想象,就要强化公众在这方面的监督权。总之,相关部门应该从“最年轻市长”受到强烈关注中,读出民意诉求。唯有如此,类似的质疑才会少一些。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