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省军区军犬训练队军犬5秒拉响“炸药包”

2009年06月23日1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训导员带领军犬进行穿越环形障碍训练。这个环形障碍高约13米,路程长达80米。这个科目能够很好地锻炼军犬的胆量和耐力。 摄/记者王楠来自东北边防现场报道(技术支持:中国移动G3上网卡)

训导员带领军犬进行穿越环形障碍训练。这个环形障碍高约13米,路程长达80米。这个科目能够很好地锻炼军犬的胆量和耐力。 摄/记者王楠来自东北边防现场报道(技术支持:中国移动G3上网卡)


  记者探访黑龙江省军区军犬训练队 高级训练中——

  5秒军犬拉响“炸药包”

  叼起炸药包,飞奔到指定地点,前爪摁住炸药包的同时,准确拉起引线,赶在爆炸前安全返回……

  这一系列似乎只能在影视作品中见到的动作,对于一只军犬来说,可在5秒内完成。

  军犬是如何培训出来的,什么样的狗适合当军犬?日前,“走边防”的记者走进黑龙江省军区军犬训练队,探访军犬的“成长故事”。

  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省军区军犬训练队成立于1960年,近50年来,他们向东北三省边防部队输送了数以千计的军犬。

  这些军犬,有着属于自己的军籍,有的甚至军龄比普通战士还要长,它们同样担负着保卫祖国边疆的重任,也是边防战士们的亲密战友。

  选犬

  历时一个月才能选出“好苗子”

  军犬训练队指导员许小东表示,根据性格,犬分为兴奋型、活泼型、安定型等。前两种类型比较适合做军犬,尤其是活泼型,该兴奋时情绪能迅速升温;该安静时,则能很快静下来。

  为了挑选合适的军犬坯子,训导员需要用一个月来观察犬的健康状况和反应能力。许小东透露,通常情况下,走路步态轻盈、进食精力专注、弹跳力好的犬,比较容易入选。

  军犬训练队的品种主要是德国牧羊犬,另外还有部分比利时牧羊犬和拉布拉多犬。相比之下,德国牧羊犬的体格较大,记性也好,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为了照顾好军犬的饮食,军犬大队还专门设置了军犬炊事班,负责给大队里的数百条军犬做饭。

  军犬的“饭”是玉米面、鸡骨头、肉、牛骨头、牛奶、营养粉等混合在一起,然后由粉碎机制作成的糊状物。战士介绍,所有军犬经过严格训练后,都会有非常高的警惕性。军犬只吃战士们送来的食物,生人递来的食物,军犬是不会吃的。

  训练

  “起早贪黑”是训练最佳时机

  军犬训练队的中队长褚世军介绍,一般情况下,一只犬在8个月大时就成年了。因此,军犬体力最好、接受训练的最佳时机就是1岁的时候。

  训练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阶段。基础科目主要包括坐立、站立后退、穿越障碍等,中级则指在有干扰的情况下完成这些动作,而高级就涉及搜救、爆破等实用科目。

  训练队在首届军犬比武赛中获得全军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得益于他们细致有效的工作。训练队分析当地天气状况和军犬的兴奋期规律发现,黄金训练时机为凌晨4时40分到6时30分许;傍晚6时到7时40分许。白天,军犬们“休养生息”,偶尔配以小科目训练。

  训导员成军犬“撕咬”对象

  褚世军透露,军犬训练通常采取刺激或者奖励的方式进行。除了食物刺激外,每只军犬都有一个专属的塑胶衔取球,用来诱导军犬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其实,训导员有时也要充当刺激物。”褚世军说,在练习扑咬等科目时,只有身材魁梧的训导员才能辅助训练。因为一只犬体重通常达到六七十斤,身体不够强壮的训导员,很快就会被扑倒,还可能为此受伤。

  小球当引线5秒拉响“炸药包”

  记者注意到,军犬进行爆破训练时,会叼着炸药包快速跑到一个虚拟的车斗上,这里是汽车的核心部位,炸药包在这里爆炸即可造成“车毁人亡”。

  到达指定地点后,军犬会自己将炸药包上的一个小球咬下,然后迅速离开。战士介绍,这个小球就相当于炸药包的引线,如果在真正的战斗中,军犬咬引线后会用5秒左右的时间迅速离开,这样可以保证炸药包爆炸时军犬自身的安全。

  褚世军向本报记者透露,训导员先用衔取球帮助军犬练习基本动作,再用假炸药包进行模拟训练。这个过程始终要保证军犬对球的欲望高于炸药包。之后结合训练,直至军犬精准地完成每一个环节。

  ●边防故事

  军犬不认“陌生人”

  5月底的一天,绥芬河3号洞哨所,在中俄对开的列车通过隧道后,哨长王伟开始集合哨所的一组战士,因为趁没有列车通过的空当,他们要开始沿铁路进行巡逻了。

  “我们每天都要沿着铁路走一遍,从隧道那边出去,再走500米,就是中、俄边界线了。”列好队伍,王伟叫一名战士去把他们的战友“大黑”叫出来。

  “大黑”是一条已经有10年军龄的军犬,在绥芬河3号洞哨所已有9年时间,比目前哨所内军龄最长的战士服役时间都长。

  “如果按人的年龄算,‘大黑’现在已经45岁了,‘大黑’从小就在部队长大,所以在哨所见到穿军装的人都不咬,但见到陌生人就会非常凶。”王伟一边命令从犬舍里出来后有些兴奋的“大黑”坐下,一边对记者说。

  很快,“大黑”有多厉害,记者就领教了一把。就在巡逻小组准备出发时,记者只要一凑近准备拍照,“大黑”就朝记者扑来,不停地大声吼着。战士们一边安抚它,一边告诉记者,“大黑”是在警告陌生人,不要靠近隧道口。

  本版文/记者王楠胡晓华

  制图/刘江

  北京交通台每天“走边防”报道播出时间:7时15分、19时15分 具体播出时间以实际为准;感谢黑龙江省军区提供大力支持;更多内容请点击搜狐专题:https://news.sohu.com/s2009/60bianjiang/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