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鹦鹉螺”搜寻法航黑匣子比打捞泰坦尼克号难

2009年06月23日1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鹦鹉螺”号在深海中
“鹦鹉螺”号在深海中

6 月12 日,“鹦鹉螺”号被送去打捞法航飞机黑匣子
6 月12 日,“鹦鹉螺”号被送去打捞法航飞机黑匣子

  “鹦鹉螺”重下深海--搜寻法航黑匣子比打捞泰坦尼克号更艰难

  “鹦鹉螺”号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载人潜水艇之一,它能到达世界上97% 的海床,并且有着在深海中打捞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成功记录。6 月12 日,“鹦鹉螺”号潜水艇被送往法航失事的海域,去寻找坠入海底的黑匣子。这一次任务,将比打捞泰坦尼克号更为艰巨。

  文/vainvain

  6 月12 日,微型潜水艇“鹦鹉螺”号被送抵巴西东北海域。

就在距离这片海域650 公里处的地方,由法国军方和巴西军方组成的搜救部队,连日来陆续打捞起无数飞机残骸,包括尾翼、座椅和完全未拆开的救生设备等。现在,搜救部队已经基本确认,于6月1 日“失踪”的法航447 号飞机正是飞经这片海域时,突发故障,并且最终坠海。

  打捞工作仍在继续,但目前最紧要的是寻找飞机上的黑匣子。它记录了飞机从起飞到出事这段时间里的所有飞行数据,包括飞机的飞行速度、高度,甚至还有飞行员留下的通讯记录等信息。找到黑匣子,将意味着人们能最终揭开飞机失事之谜,否则就只能依靠从海里打捞起的飞机碎片去推测并还原一个并不确切的悲惨故事。现在,寻找黑匣子的任务落在了“鹦鹉螺”号身上。

  “如果‘鹦鹉螺’号找不到黑匣子,那么世界上就再也没有潜艇能找到黑匣子了。” Nargeolet 说。他是装载“鹦鹉螺”号来到法航失事地点的海船船长,也是此次法国军方进行黑匣子搜寻行动的负责人。Nargeolet 今年63 岁,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潜水员,目前仍服役于法国海军。在操作“鹦鹉螺”号潜水艇下海以前,他向媒体介绍了这架和他一样经验丰富的潜水艇:“没有哪艘潜水艇能像‘鹦鹉螺’号这样,潜入那么深的海底,还能做好每一项高难度的探测工作,操作起来也得心应手。”

  Nargeolet 认为,目前寻找黑匣子最困难的地方在于确定一个大致的范围。仍然有很多人觉得法航的黑匣子再也不可能被找到了,存有这种想法的甚至包括法国意外事故调查局的负责人Arslanian。他认为很多因素导致黑匣子难以重见天日了:目标海域太广泛,相比之下,黑匣子目标太小;另外,这片海域的海底地形也十分复杂,那里“山峦”起伏,最深的地方甚至能达到4000 米。海水也是一个问题。那里的海水,无论温度、密度还是盐度都和别处的海水不同,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到潜水艇对黑匣子的探测。

  但Nargeolet 认为,对“鹦鹉螺”号而言,很多困难都不是问题。“如果能大致确定黑匣子沉落的范围,那么‘鹦鹉螺’号就很有希望找到黑匣子,”Nargeolet 说。事实上,“鹦鹉螺”号可以潜入到6000 米深的深海当中,世界上97% 的海床它都能到达。

  能到达世界上97% 海床的载人潜艇

  虽然名字叫做“鹦鹉螺”号,但这艘微型载人潜水艇的外观却并不像一只鹦鹉螺。它和普通的潜水艇外观相似,长8 米,宽2.7 米,高3.81 米,由钛合金制造,通身被漆成鲜亮的黄色。事实上,这艘潜水艇的名字缘于凡尔纳的经典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在那部小说里,尼摩船长就是操作着一艘名叫“鹦鹉螺”号的潜水艇,展开他的海底历险的。

  法国的这艘“鹦鹉螺”号同样可以载人,但是和尼摩船长的潜水艇相比要小得多。它内径只有2.1 米宽,总共可以乘坐3 个人,分别是领航员、副领航员和一名专业勘测人员。虽然空间有些拥挤,但是潜水艇的载人舱,设计却很人性化:它为每个乘客提供了一面约0.3 米厚的玻璃舷窗,当潜水艇深入水下作业时,这些舷窗能为领航员或勘测者提供绝佳的视野。

  不仅设计合理,在装备上,“鹦鹉螺”号也是全世界最领先的潜水艇之一。它配备了4 个推进器:其中两个可以令它上下行动,另外两个,则分别安装在潜水艇的一头一尾,令它可以自如地在水平方向行动。进入深海之后,“鹦鹉螺”号自身携带的酸性电池为其提供动力,各种先进的声纳系统为“鹦鹉螺”号定位,而一只由人工操作的机械臂则负责在海底开采或取样。另外“鹦鹉螺”号还配有一个“等温样本篮”,正是依靠这一设备,“鹦鹉螺”号还能多次将样本完好地送回地面,其中就包括1987至1998 年间,“鹦鹉螺”号打捞出来的泰坦尼克号的碎片。事实上,对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打捞,正是“鹦鹉螺”号“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豪的经历之一。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