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比,走进糖果店的大孩子

2009年06月23日1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6月15日,200809NBA 总决赛,洛杉矶湖人队最终以4-1 的 总比分战胜奥兰多魔术队。科比捧起冠军奖杯
6月15日,200809NBA 总决赛,洛杉矶湖人队最终以4-1 的 总比分战胜奥兰多魔术队。科比捧起冠军奖杯

  科比,走进糖果店的大孩子

  

  当科比戴上前三个NBA 总冠军戒指时,人们认为,是沙奎尔.奥尼尔的帮助让科比获得这些成绩。6 月15 日的胜利,令科比最终证明自己。他在30 岁时为自己赢得第4 枚总冠军戒指,离乔丹的6 冠纪录又接近了一点。

  文/ 特约记者孙一萌发自洛杉矶

  “1、2、3、4 !”科比抱着小女儿,另一只手对着摄像机做出“4”的手势,刚满3 岁的吉安娜也学着爸爸的样子伸出胖胖短短的4 个小指头,尽管她可能还不清楚这个手势究竟意味着什么。

7年前,湖人在总决赛里4 比0 横扫新泽西网队,用三连冠建立起21 世纪的第一个湖人王朝时,科比站在奥尼尔身边,曾经对着镜头做出3 的手势,但是那时候,总决赛MVP 的奖杯,被奥尼尔抱在怀里。

  在这次总决赛之前,人们习惯性忽视科比的三个总冠军戒指,或者别有用心地把那三枚戒指打上“奥尼尔赠送”的烙印。但是,当6 月15 日科比再次登上总冠军领奖台,拿到被称为“世界冠军”的NBA总冠军奖杯奥布莱恩杯时,人们看他的眼光发生了改变,好像他在一夜之间拿到了4 枚冠军戒指。

  吉安娜不知道,自己好像无所不能的爸爸究竟为了伸出这第四根手指付出了多少。7 年,科比等了7 年,湖人队等了7 年,全世界的湖人球迷们等了7 年。漫长的时间浓缩成一个重担,扛在科比一个人的肩上。全世界都在等着看,没有奥尼尔,科比怎么玩儿。一年前湖人在总决赛第六场以39 分的分差被钉在耻辱柱上的时候,科比昔日的老冤家奥尼尔“适时”地跳出来:“没有我,你什么也没有。”而今天,这家伙换了口吻,“小兄弟,我支持你。”也正因为如此,科比才会在比赛结束之后说,赢得这个冠军让他如释重负。

  胜利让他纵情欢笑

  而洛杉矶的球迷们何尝不是如此呢?科比肯定想不到,当他抱着第一座“比尔.拉塞尔杯”(今年总冠军奖杯的名称)回到洛杉矶的时候,迎接他的,除了明媚而干燥的加州空气,还有数不胜数的狂热的洛杉矶球迷。因为湖人在客场夺冠,这些无法追随球队前往奥兰多的球迷在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看完大屏幕上转播的比赛之后,就冲上了洛杉矶街头。他们登上了魔术师的铜像、烧毁了一辆警车、合力把安置在球馆外的铁栅栏举了起来??这让本来因为财政吃紧打算取消湖人游行庆典的洛杉矶市政府不得不宣布,游行将如期举行。

  现在回到决赛场地奥兰多安利中心,让我们穿过拥挤的人群,随着喧嚣的喊叫,一路走进安利中心客队的更衣室。一开门,弥漫着微醺的香槟味道,混合着奥兰多闷热天气的潮湿的气息,再加上浓烈的汗水味一起冲进鼻端。几种味道混合在一起,说不出的怪异,可这又好像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味道——起码对于此刻的科比来说就是如此。

  他在更衣室里抄起一瓶香槟,想要打开,但是怎么也拧不开瓶塞上绞着的金属丝,他用力拧着,但香槟好像在跟他较劲。其他队友手中的香槟都已经打开了,他们肆无忌惮地向着他喷射着,科比一面享受香槟浴,一面继续咬牙切齿地拧着那些金属丝。

  他把主教练菲尔.杰克逊“骗进”更衣室,一边“许诺”不喷香槟,一边把早就准备好的香槟瓶子狠狠地摇晃几下,然后兜头倒在教练的头顶。

  今年NBA 总决赛最后一场,湖人队客场对战魔术队。比赛只剩下最后7分钟,魔术队将分差缩小到13 分,正在这个时刻,科比投进一个三分球,重新把分差扩大到15 分以上,然后握紧拳头跑向替补席,脸上是怎么也止不住的笑。

  科比一直在笑,说远处看台上那些喊着“MVP”的球迷们从纽波特海滩赶来(科比的家在纽波特海滩),这让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科比一直在笑。他捧着费舍尔的脑袋,摇了又摇,说了又说,把头靠在这个老朋友肩膀上;他对着两个年幼的女儿,摇晃着身体好像在跳舞,又好像怎么也踩不上节拍;他的笑惹得TNT 的主持人肯尼.史密斯忍不住问道:“嘿,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止住笑啊?”科比却回答道,他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走进了糖果店的孩子??

  科比.布莱恩特,今年夏天就要31岁了,此前拿过三个总冠军,两届得分王,还得到了上赛季的常规赛MVP,他走遍全球,遍地粉丝。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他赢得的欢呼声吓得美国媒体高呼:他怎么比我们的总统还受欢迎?!

  可是这个夜晚,他就是个大孩子。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语无伦次,他蹲在场地中央喜不自禁,他把总决赛MVP 奖杯牢牢地搂在怀里不肯撒手。

  “他一直在成长”

  我很喜欢一位湖人队的随队记者在总决赛之后说过的话:“我们追踪体育比赛,但其实体育比赛是跟人有关的。他们的成功、他们的失败、见证他们的成长。”

  科比在成长。当然,人们一直在谈论这个话题。在总决赛第四场加索尔在加时赛最后时刻扣篮被皮特鲁斯犯规的时候,科比冲上去替加索尔不平——他曾经许诺过不会再得一个技术犯规的。但是为了队友的安全和利益,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他一直在成长。”湖人队的后卫费舍尔说。13 年前当科比还是一名菜鸟时,同为菜鸟的费舍尔就在他身边,他可能是全队最了解科比的人。“他正在做着他力所能及的事,不论是领导球队,在场上发威,或是成为众人想要追随学习的对象。他真的做了让人难以置信的工作,让每个人都相信他,并且相信我们这一年所做的努力。”

  曾在《最后的赛季》一书中痛斥科比“孺子不可教”的杰克逊如今说:“科比开始一步步学会了怎样成为一名领袖。在他22 岁的时候,他并不知道如何让别人追随他的步伐,但是他凭借自己的天赋,让现在的自己从一个得分手变成了一个奉献者,他一直在努力学习怎样成为一名领袖。现在,他成功了。”

  曾经有人说科比希望今年再次蝉联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奖项,事实上,那个奖项早已不是他的目标。他的目标是,让他的每个队友都变得更有价值。现在他做到了,一切荣誉和赞赏都是他早就该得到的。一向勤学苦练的他,也公开表示:“这个夏天,我们好好庆祝吧。先度个假,比如Cabo 什么的(墨西哥一个闻名的小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