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地铁施工受阻管线迁移 工程一拖一年半

2009年06月24日0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打围一年有半工程动都没动两地铁站受阻管线迁移

  本报讯(记者杨捷 通讯员马君瑞 刘西平 王涛)中南路地铁站从2007年底进场,直到今天,地铁站的工程“动都没动”——记者连日采访中南路地铁站和街道口地铁站,发现等候管线迁移,两个站已耗时一年半。

  中南路站是地铁2号线最宽的一个站,42米,占了60米马路的一大半。原因是2号线和4号线从中南路站——洪山广场站同线,进中南路站后,两条线的4条轨道布局在同一平面上。

  建中南站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原来埋在人行道下的自来水、排水等10余种管线先移开,建完站,再放回到地铁站顶部、马路下方。

  现场记者看到的一份施工单位记录是去年4月,告知相关单位迁移自来水管。

  其间经历一段周折:迁污水管的单位不按要求深度挖槽,导致原定放在污水管上方的自来水管,因没有深度,放不进去。

  去年8月,重新修改自来水迁移方案。直到今年6月还不动。新近才有说法——方案存在不安全因素。

  施工方万分纳闷“方案安全不安全,需要这么长时间论证么?这还只是自来水管的迁移。后边还有近10种管线,谁都磨上一年,地铁工程真的没法做了。”

  据了解,街道口站也是“卡”在管线迁移上。他们最恼火的是,一条“临时管线”竟然变成了“爷”。施工方介绍,原来街道口十字口处没有煤气管。2008年10月,煤气公司提出要迁一条临时管道,供暖过冬。

  短短一个月,煤气公司顶管铺完线。今年3月,通知其迁移,对方“说法”变了——要保证居民供气,撤不了。3个月过去,毫无动静。

  一个地铁站,正常工期是24—30个月。而这两个站,管线迁移就占去了一年半,还只是“逗号”。

  两家施工单位,一年半来花在等候协调上的成本至少几百万。“最要紧的是,我们没法兑现工期,造成的损失无法计量。”

  城建部门呼吁成立管线迁移指挥部

  本报讯(记者杨捷 通讯员马君瑞 刘西平 王涛)我市地铁每个点因管线迁移耽搁的时间,大多在半年以上。昨日,建设部门动议:能否成立重点工程管线迁移指挥部?

  管线迁移涉及者众多——移动、联通、军缆类等电线电缆“八大家”,还有煤气、电力、电信、给水、排水等。

  一家外地企业施工管理人员说:“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企业,管线单位很难给‘面子’,就是一家管线单位只卡一个月,工期就要拖到猴年马月。”

  业内提出,由市里成立重点工程管线迁移指挥部,把监督权、指挥权放到指挥部,从市场上招队伍,定工期,定质量。确有管线单位有特殊要求的,另派现场监督。结束多家管线单位轮流坐庄,想什么时候来移就移,想什么时候做完就什么时候做完的局面。

  一家笑脸相迎一家冷眼相对街道口地铁站“冰火两重天”

  本报讯(记者杨捷 通讯员马君瑞 刘西平 王涛)正在建设中的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遇到周边商家两种迥然不同态度——一家冷眼相对、拒之门外,一家笑脸相迎、期盼引入。

  2号线设计方——铁四院做街道口站时,打算把一个出口与路口一“巨无霸”商家结合,登门征询意见,对方以“没有兴趣”一口回绝。

  最后,这处出口放到“巨无霸”的旁边,与之“擦肩而过”。

  街道口地铁站位于武珞路和珞狮路交会处下方,交会点上原有多条管线穿过,建站需将管线外迁。

  按规划,自来水管和污水管都要改到“巨无霸”门前的人行道下面。施工方通告“巨无霸”时,遭到拒绝。理由是门口一施工,挡了生意。

  工期误不起,施工方只好将自来水管线埋到人行道以外的非机动车道上。施工技术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自来水像这样硬被‘推’到车道下面上,一遇检修,就会影响道路交通。下一步,迁移污水管,对方若还不让,就无地可放了。”

  同处这个街口,群光广场则主动伸出橄榄枝。

  街道口地铁站有6个出口。原设计在与群光相邻的电影院处有一个出口。群光广场找到地铁集团,希望把出口引进商场。

  设计部门进行修改,将电影院处出口向东延长约40米对接群光地下空间,变成两个背靠背出口。

  施工方介绍,地铁出口还没有“进驻”群光时,就有一处城市低压配电箱从马路上挪到群光广场领地内。“跟他们打商量,很支持。”

  记者昨日就“引进地铁出口”采访群光广场一台湾籍中层负责人,他以台湾SOGO店作例,“当初选点就在地铁站的关联点上,虽然偏在城郊,但获得了很好效益。对于地铁,要预见未来。”他说,城市提升需要大家共同承担,共同度过建地铁的“一时之痛”。

  ■相关链接

  老板出资对接地铁出口

  哈尔滨一家商场与地铁公司合作,老板出资1000万元,修100米通道,将地铁出口设在自家商场内。

  连通地铁出口商家需缴费

  《哈尔滨市地铁沿线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凡是需要与地铁出口相连通的地上和地下建筑,应当向地铁建设投融资实施主体缴纳接口费用。

  地铁建成再开口没可能

  郑州地铁一号线总工程师刘招伟说,根据其他城市经验,往往是地铁建成后,沿途商家看到了巨大人流,才想起让地铁为商场开个口子,“然而工程一旦完工,再开口几乎没有可能。”

  商家在地铁出口处设展场

  台湾知名企业百脑汇在广州3号地铁出口处设有大型室内活动场地,地铁还没开通就有很多厂商预定了该场地做活动,目前这么好的活动场地唯有百脑汇才有。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