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老挝两国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2009年06月24日0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双版纳六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保旭) 记者二十三日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老挝政府工作会上获悉,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原则同意加快建立中国磨憨-老挝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

  当日上午,云南省政府与老挝有关政府部门正式签订“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特别会议暨工作组第四次会议纪要”。
纪要中提到,双方原则同意加快中国磨憨-老挝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并制订和出台相互配套的跨境经济合作区优惠政策。

  据介绍,中老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中方以国家已批准的磨憨边境经济贸易区为核心、周边支撑区为西双版纳地域范围,老方以磨丁黄金城经济特区为核心、周边支撑区为南塔省。在该贸易区将实施“一城两国、封闭运行、境内关外、自由贸易”模式。

  跨境经济合作区,是指在沿边地区两国或多国政府间共同推动的享有出口加工区、保税区、自由贸易区等优惠政策的次区域经济合作区。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表示,磨憨口岸是中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也是中国通向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通道之一。随着昆曼国际大通道的贯通,中国磨憨-老挝磨丁将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的人流、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是加强中老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将促进双边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在两国的进一步交流合作中将取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悉,中越、中老、中缅三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已被云南省政府确定为二00九年督办的二十项重大项目之一,云南已于日前向国务院提交设立三个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方案。下一步,中老双方有关部门还将围绕涉及到项目地点范围、规章、规划、合作机制以及启动资金等具体问题进一步磋商。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